新華網 正文
用生命完成最後的堅守——追記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
2020-02-22 00: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1日電 題:用生命完成最後的堅守——追記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

  新華社記者廖君、侯文坤、馮國棟

  2月18日,上午10時54分,一位始終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白衣戰士走了……

  他是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春暖花開前,他生命的刻度永遠定格在51歲。

  過去一個月,跟病毒的戰鬥,一直持續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

  “在抗擊疫情的路上,他已化作那最亮的一道光。”為眾人抱薪者,終將被銘記。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用生命完成最後的堅守——追記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

  這是武漢市武昌醫院提供的劉智明院長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生死之間:仍惦記著“千萬不要感染別人”

  “折騰了一晚上……我以為我要死了,缺氧。今早打了呼吸機,好多了!” 2月4日,丈夫劉智明發過來的一條消息讓蔡利萍至今難以釋懷,沒曾想到微信上的幾句簡短對話竟是兩人的永別。

  “小肚雞腸老公”是蔡利萍微信上對劉智明的備注名。在蔡利萍眼裏,這位“小肚雞腸”的院長,對自己“小氣”,卻把更多的時間和愛給了身邊人。

  蔡利萍是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重症病區護士長,同在一線的她回憶説,1月份幾名發熱病人住進武昌醫院ICU,劉智明擔心病人就醫治療不及時、醫生接診流程不順利,堅持自己帶頭查房。

  從院長變成病人後,劉智明也沒放下身上的擔子。病人收進來沒有?院內感染防控做到位嗎?……他不停地接打電話、回復微信。

  “你現在不是院長,而是病人,你要聽我的。”武昌醫院ICU主任徐亮多次提醒劉智明必須好好休息!但劉智明總是説:“我是院長啊,我丟不下!”

  “他總是這樣,忙到沒時間關心自己的身體。”武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王珣曾去ICU看望過劉智明。當時劉智明已經用上呼吸機,説話都很困難,卻還在叮囑她,一定要確認有沒有同事被感染。“明明自己都病得那麼重,他想到的還是我們這些手下的兵。”

  2月4日,蔡利萍連續4次給劉智明撥打視頻通話,都沒有接通,只好留言鼓勵,“老公,你要加油。”隔了一小時,劉智明才回復。

  在丈夫感染後,蔡利萍曾多次想去照顧,但劉智明每次的回答都是“不要”。

  誰也沒想到,2月13日,劉智明病情突然加重,接受搶救。在生死一線之間,他還在反覆強調,“不要給我插管!”

  “我們的ICU病房不是負壓病房,醫生插管治療容易形成氣溶膠,有傳染風險。”武昌醫院紀委書記洪毅眼圈紅了,“這個時候他還惦記著同事安危。”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用生命完成最後的堅守——追記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

  這是2月20日拍攝的懸挂在武漢市武昌醫院門口的劉智明院長的照片。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疫情襲來:沒有半點推脫就上了戰場

  時間倒回1月21日下午4點,因受疫情影響,武昌醫院被徵用為武漢市第一批定點醫院,準備接收發熱病人。

  這是一個繁重的工程:兩個小時內將門診部改成發熱門診和留觀病房;3天內完成全院既有499名其他疾病患者的轉移工作,其中危重病人30余名,可供調用的救護車僅有4輛;轉移病患的同時,對武昌醫院西院區進行整體改造,建好300張隔離床位……

  收到通知半小時後,劉智明迅速召集職能部門、醫技部門商議方案,全院行動。當天下午6點,他們就把門診部改成發熱門診和留觀病房。

  “這是國家和人民交給我們醫院的光榮使命,我們一定要不辱使命!”

  有醫護人員也擔心,收治醫患如何保證醫生和病人的安全?“我們會請來權威的院感專家來醫院規劃,保證‘三區兩通道’的科學設置,一定安排好職工的工作和生活,不能讓任何一個人在這場戰役中受傷犧牲。”劉智明的話擲地有聲。

  改造任務繁重,1月22日淩晨4點,劉智明給妻子打電話,讓她幫忙送些換洗衣物,因為改造成定點醫院後他就不能回家了。

  “一張床位就是一條命,能多一張就能多救一條命!”劉智明結合專家與醫院實際,帶領職工騰挪改造、反覆設計,硬生生從“巴掌大”的西院區裏騰出了504張床位,比上級要求增加了近七成,並且如期投入使用。

  改造病區、騰挪病房、運送病人、調配人員、解決物資……一個個任務接踵而至,坐鎮醫院的劉智明連軸轉。

  “他經常是吃住在醫院,就睡在辦公室。抗擊疫情以來,他一直堅持到一線去參加指導臨床的工作。他的辦公室非常小,能擺下的沙發也很窄,你知道他是一個1米8的大個子……”武昌醫院黨政辦主任李秀榮説。

  洪毅説,武昌醫院戰線長、任務重,在只有少量外地醫療隊支援的情況下,不僅完成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還承擔了血透、精神疾病患者的收治工作,三大院區收治患者約千人。武昌醫院作為三級醫院能夠挺住,多虧了劉智明的堅守。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用生命完成最後的堅守——追記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

  2月20日,劉智明的同事向記者展示懷念劉智明院長的朋友圈。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戰鬥未熄:化作“一道光”照耀大家

  2月18日10時54分,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劉智明病床前的心電監護儀,變成了一條直線。

  這位在一線抗擊病毒的白衣戰士,在春暖花開的季節即將到來時,永遠離開了……

  直到今天,武昌醫院西區門口的宣傳欄上依然挂著他的簡介展板。

  這段時間,每當提到劉智明,很多同事都會哭得無法自持。

  “總不時張望電梯口,希望像往常一樣,一抬頭您從電梯出來,面帶微笑地問我:病區都還好嗎?”武昌醫院消化內科護士長徐瑞傑在微信朋友圈依依惜別。

  “他擔心醫護人員營養跟不上,請營養專家設計食譜,要求食堂夥食多加一些雞蛋和水果。”食堂負責人鄭鳳霞説。

  “我為好學生劉智明而感動。”湖北醫藥學院黨委書記涂漢軍專門為他撰寫了悼文《二月緬懷》。他説,劉智明是一個三級醫院的院長,本可以不去一線,可以遠離病人,感染的機會是很小的。但他依然選擇用生命完成自己最後的堅守。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劉智明醫生感動了也挽救了無數生命。”2月18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通過社交媒體對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表示哀悼。

  然而,劉智明的同事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痛苦和緬懷——院內432名新冠肺炎患者正在救治。

  “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一名院長的責任和擔當……戰役還沒有結束,病毒還很殘酷,容不得我們有半點松懈。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集中精力去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2月19日,在武昌醫院科室主任微信群裏,武昌醫院黨委書記王力霞忍著悲痛,發出了一封公開信。

  “在抗擊疫情的路上,他已化作那最亮的一道光。”一位同事這樣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用生命完成最後的堅守——追記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