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貿促係統出具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3325件
2020-02-21 23:1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申鋮)記者21日從中國貿促會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貿促會及時出具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幫助企業減少損失。截至21日,全國貿促係統共計97家商事證明機構累計出具相關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3325件,涉及合同金額約2700億元人民幣。

  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屬于商事證明領域中的事實性證明行為,是指由中國貿促會及其授權的分、支會應申請人的申請,對與不可抗力有關的事實進行證明,出具後當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遲延履行合同的責任。根據國際貿易慣例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章程》,中國貿促會可以出具不可抗力證明。

  疫情發生以來,一些外貿企業面臨無法按期完成訂單、不能履行合同等困難。2月2日,中國貿促會向浙江湖州某制造企業出具全國首份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

  中國貿促會商事認證中心事業發展處副處長左六六表示,中國貿促會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已得到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政府、海關、商會和企業的認可,在域外具有較強的權威性和公信力。2019年,全國貿促係統針對颱風“利奇馬”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幫助相關企業減少了近23億元人民幣的損失。

  此外,業內人士表示,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的本質是關于客觀事實情況的證明,而非企業合同免責的“王牌”。中國貿促會商事法律服務中心法律顧問處副處長王琳潔建議,企業應盡快根據涉案合同所適用的法律以及合同條款,審慎判斷自身遇到的情況是否可以構成不可抗力的免責事由。如合同客觀上能繼續履行,建議盡快履行合同以免承擔違約風險。若情況較為復雜,應及時尋求專業機構和人士協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全國貿促係統出具疫情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3325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