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米粉“回歸”了,就有希望
2020-02-21 22:0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21日電(記者韓曦樂、程濟安)起床洗漱完畢,長沙居民楊凡穿著家居服就匆匆趕往一家剛剛恢復營業的米粉店。

  位于長沙竹塘西路上的這家米粉店,正常時能夠同時容納400人就餐。楊凡曾是這裏的常客。但從1月24日停業後,他就在一直想念那種味道。直到幾天前,這家店恢復營業。楊凡感嘆:“活了30多年,從來沒有這麼長時間吃不到米粉。”

  “嗍粉”,是長沙獨特的早餐文化。全市有6000多家米粉店,遍布大街小巷。

  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讓楊凡暫時失去了“嗍”一碗米粉的口福。截至2月20日24時,湖南省確診病例為1010例,其中,長沙市242例。

  1月23日,湖南啟動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自此長沙餐飲行業停止店面服務。

  店主易軍最近感到很揪心。一年前,易軍開辦了這家米粉店,平均一天可以賣出5000碗。但隨著春節假期一起到來的疫情,讓他猝不及防。他説:“這個春節太特別了。拼了那麼多年,這次好好休息了會兒,但時間越長,越揪心。”

  易軍的米粉店,營業面積有1500平方米,月租金就要10萬元,此外還要支付35萬元的員工月工資。

  春節過後,易軍每天都要開著車,在空蕩蕩的街頭轉悠幾個小時,“就想看看有沒有餐館開門,如果有,我也想復工,為城市帶來點生機。”

  針對當地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勢,湖南省政府近日對餐飲場所如何防控疫情提出具體要求,包括餐桌間距、就餐方向、體溫檢測、場所及物品消毒等,都制定了標準。當地政府負責人表示,企業何時復工,由企業自主決定。

  2月17日,易軍的米粉店恢復營業。當天一大早,他站在門前迎客。與往常不同,有2名社區工作人員專門前來指導疫情防控。

  記者看到,顧客到店必須佩戴口罩,先檢測體溫、登記姓名及手機號碼、雙手消毒,然後才能領到一個塑膠牌,憑牌領取米粉。

  塑膠牌每次最多只能發放50張。這意味著,同時在店就餐顧客,不得超過50人。而在一個月前,這家店能輕松容納400人同時就餐。

  店內擺設大大改變。原來的大桌,統統換成了小桌,就餐時單人單桌,桌與桌之間預留了至少2米的距離。一次性食具替代了原來的瓷碗木筷。

  米粉價格沒有變化,但菜品已與往常不同。因為改為一人一桌就餐,店主易軍取消了涼菜、小炒、燒烤等多人食菜品,只提供粉面、包點這些單人餐的選擇。

  廚師肖昭輝告訴記者,他們的宿舍,一天要消毒兩次,體溫每天測量3次。返崗的40名員工,在米粉店恢復營業前三天,全部進行並通過了核酸檢測。

  易軍説:“特殊時期,顧客得限流,員工也不能太勞累。以往,24小時營業,現在改成從早上6點到晚上8點了。”

  恢復營業3天,易軍的米粉店總共只賣出5000碗左右,僅相當于正常時期一天的銷售量。但他仍然感到高興:“能開業,就有希望。日子總會好起來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米粉“回歸”了,就有希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