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開“三門”見春天——務工大省安徽“點對點”服務復工返崗觀察
2020-02-21 21:4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2月21日電 題:推開“三門”見春天——務工大省安徽“點對點”服務復工返崗觀察

  新華社記者

  希望今年能攢夠錢給妻兒在縣城買房,希望能找個男朋友年底帶回家給爸媽看看,希望孩子能考上大學,希望今年比去年掙錢更多,希望一家老小平平安安……2月21日早晨9點,滿載著希望的12輛“復工大巴”從安徽阜陽駛往浙江舟山,近300位因疫情滯留在家的務工者開啟了新一年的征程。

  推開家門進車門,推開車門進廠門。2月18日以來,外出務工大省安徽已組織超過500個車次的“點對點、人對廠”安全直達大巴專車、高鐵專列,化解疫情下的“員工復工難、企業復産難”。

  “點對點”輸出化解“復工難”

  “出去打工七八年,今年過年在家待的時間最長。”49歲的高麗娟是安徽阜南縣朱寨鎮人,在浙江舟山一家大型企業工作,年前臘月二十三就回鄉了,原計劃正月初六返廠,卻發現受疫情影響已經走不掉了。“廠裏打電話催了幾回,我也急著走。”

  高麗娟上有父母要贍養,下有3個孩子在上學。“難得在家陪陪老人、小孩,感到很幸福,但回來一個月了,不出去掙錢不行。”

  交通不暢、感染風險、返城禁入……一個個難題成為復工復産的障礙。作為務工大省,安徽在省外就業的人數約897萬人,節後大量務工人員在家滯留。

  本地人力返崗難,沿海企業復工難。為此,安徽與浙江、江蘇等地攜手,在科學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開通“點對點、全免費”的一站式人力輸出。

  2月21日,在度過了“最長的春節假期”之後,高麗娟乘坐“點對點”的“復工大巴”,從家鄉返回舟山。

  臨泉縣廟岔鎮26歲的李朋超是第一批受益者。2月18日,他與近600名老鄉一起,從阜陽火車西站乘坐G9383次“復工專列”前往浙江寧波,這也是今年從安徽發出的首班復工列車。

  “我是比較急的,急著回寧波掙錢。”李朋超在寧波一家金屬企業做操作工,他有兩個孩子,一個三歲一個一歲,和他的妻子留在老家生活。在外打拼,他的夢想是早點攢夠錢,在老家縣城給家人買套房。公司也急著催他回去,年前的活幹了一半,需要盡快復工。“復工專列解決了大問題,我給五星好評!”

  “精準了才能安全”

  該出去務工的人出不去,沒收入很焦慮。該復工的企業缺人力,也很焦慮,訂單難以完成,市場可能會被搶走。

  “我們公司的訂單很多,生産任務很重,但因為春節後返崗的人不夠,現在開工就慢了。”浙江興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海洋食品的大型企業,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陳松青説,安徽和浙江聯手開展的“點對點”輸送解決了交通受限的問題,他這次專門到安徽來“接人”,估計能接回200名員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多位一線工作者認為,“精準了才能安全。”

  “點對點、人對廠,從家門到車門到廠門,三門環環相扣、缺一不可。”阜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桂超説,專車輸出的務工者都來自沒有確診病例的村,經過14天居家隔離觀察,持有健康狀況隨行單,上車前都經過體溫檢測和身份核驗。

  “阜陽這邊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確保輸出人員身體是健康的。我們在列車上帶了隨隊醫生,到了寧波之後會安排專車把務工人員接回廠裏,確保全過程都是安全的。”在“復工專列”上陪車的寧波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綜合科科長馮國銘説。

  返廠上崗迎春天

  佩戴口罩、分散就座,提供免費盒飯,隨車醫生身著防護服,手持測溫槍,在車廂內巡視監測。專業細致的服務,給“復工專列”上的務工者帶來暖意。

  據了解,為了讓務工者能盡快安全上崗,安徽與浙江等省合作,不僅“點對點”運輸,還“碼對碼”互認。對輸出地衛健部門檢測出具的“健康碼”,輸入地予以認可,並根據輸出地各個縣域的不同疫情風險等級,採取直接上崗復工或隔離觀察後上崗復工的“分級”防控策略,大大縮短了返廠務工者的上崗時間。

  走下車門推開廠門。第一批2月18日抵達寧波的務工者,不少人已經接到當地通知,可以復工上崗。

  23歲的于阿芳來自安徽界首市,在寧波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工作。“家鄉政府這次真的是走心了,全程免費接送,還提供餐飲和健康檢測。到寧波以後廠裏安排得也很好,小夥伴們還來慰問。”她説,復工之旅,讓她感受到滿滿都是善意和溫暖。

  于阿芳所在的企業訂單不少,其中有一些是不能逾期的國外訂單,越來越多返崗員工的到來,將使受疫情影響的企業“提速快跑”。

  一座座工廠開始運轉,一棟棟大廈開始點亮。從江淮大地到東海之濱,二月下旬,春已萌芽。

  談及今年的“小目標”,于阿芳説她會努力工作,也希望能找個男朋友年底帶回家給爸媽看看,讓他們不要擔心遠在異鄉的自己。“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他們的健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願!”(記者徐海濤、姜剛、陳諾、吳慧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推開“三門”見春天——務工大省安徽“點對點”服務復工返崗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