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逾半數上海臺企復工復産
2020-02-21 21:1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21日電(記者潘清)在嚴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陸各地臺資企業正有序穩步恢復生産經營。作為大陸吸引臺商投資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目前已有逾半數臺企復工復産。

  根據上海市政府通知要求,上海臺企從2月10日開始陸續復工,並根據自身行業特點靈活安排復工形式和復工時間。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18日上海臺企整體復工率上升至52%,員工到崗率達到41%。

  以電子資訊、積體電路、石化等行業為主的上海臺資制造型企業中,臺積電松江廠員工到崗率達到75%,生産線滿負荷運作;2月10日復工的廣達集團上海制造城已有三分之二員工到崗;日月光布局于上海的5家工廠14日全部復工,遠東集團旗下亞東石化(上海)有限公司員工到崗率達到77%。

  上海生活型服務業臺企目前總體復工率約為三成。其中烘焙連鎖企業85度C復工率超過五成。此外,還有多家服務業臺企向上海有關部門提交了復工申請,待批準通過後即可復工。

  復工之初部分臺企面臨防疫物資短缺、物流受阻、資金緊張、員工不足等困難。上海市、區兩級政府及臺辦係統領導多次走訪調研。據悉,上海正根據企業實際需求因時因地因業施策,助力臺企共渡難關。

  昌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許世奇表示,全面復産復工後可能遭遇招工和原材料供應鏈等問題,目前地方政府已在積極幫助協調。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上海臺企成為積極參與者。來自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的資訊顯示,截至20日臺商臺企累計捐助善款5000余萬元人民幣。

  除了捐款,眾多上海臺企還以不同方式助力抗疫。旺旺集團累計捐贈食品及消毒殺菌物資共計約1000萬元人民幣,森田藥粧第一時間訂購了10萬枚口罩贈送給上海防疫一線醫護人員,宜芝多、85度C、元祖等食品企業加班生産各類食品慰問抗疫工作人員。鼎捷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則研發了“新冠防控”免費App(手機軟件),助力用戶管控風險、減少損失。

  為了幫助前線醫護人員解除後顧之憂,斯米克集團加班生産了衛生巾、安睡褲、祛菌濕巾、負離子汗蒸房等物資,20日連同緊急採購的心電監護儀一同送往武漢。21日,這批捐贈物資順利抵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逾半數上海臺企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