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藥物研發到了哪一步?復産復工如何防感染?——疫情防控科技進展焦點透視
2020-02-21 21:1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藥物研發到了哪一步?復産復工如何防感染?——疫情防控科技進展焦點透視

  新華社記者孫奕、董瑞豐、侯雪靜

  全速推進藥物篩選、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明顯、康復者血漿捐獻在接力……記者從21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當前疫情形勢出現了積極向好的趨勢,但疫情防控仍絲毫不能松懈,要取得進一步防控成效,離不開科技創新的大力支撐和科研攻關的持續推進。

  藥物選擇和研發 堅持“安全、有效、可供”

  “雖然時間緊迫,但一些藥物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對藥物研發而言,始終要堅持六個字:安全、有效、可供。”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説。

  磷酸氯喹,一款原本用于治療瘧疾的“老藥”,現已進入新冠肺炎第六版診療方案,有望在更多應用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療效。

  根據21日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數據,北京、廣東使用磷酸氯喹的135例臨床試驗中,130例輕型、普通型患者未向重型轉變,5例重型患者中4例已出院、1例轉為普通型。

  還有一些藥物和技術也在臨床試驗階段:法匹拉韋,在深圳做了80例對照試驗;瑞德西韋,在武漢已有逾200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入組臨床試驗;幹細胞治療,已有4例接受治療的重型患者出院。

  同時,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確診病例超過6萬例,佔比在85%以上。從第三版診療方案開始,一批中藥進入一線臨床醫生的用藥方案,此後不斷完善。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時飛説,超過80個醫療機構中藥制劑用于一線診療,在醫療實踐中取得較好效果。

  疫苗到了哪一步?瞄準臨床試驗正在加速

  天花、脊髓灰質炎、狂犬病等傳染病,都靠疫苗才得以消滅或預防。新冠肺炎疫苗目前研發進度如何?

  “如果把疫苗研發比作建樓,目前地基已經打好,樓體已經冒出地面。”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打比方説,“我們正在以最快的速度一層一層往上建。”

  曾益新表示,最快今年4月到5月可能有部分疫苗進入臨床試驗。

  滅活疫苗、重組基因工程疫苗、核酸疫苗、利用減毒的流感病毒疫苗作為載體……多條技術路線同步開展,部分項目已進入動物實驗階段。

  據介紹,國內各方力量協作組成疫苗研發攻關團隊,日夜奮戰,在尊重科學、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縮短研發時間。目前我國各類技術路線的疫苗研制基本與國外同步。

  組織專家團隊逐一對接科研攻關組,同步跟進研發進程;注重臨床試驗的品質管理,保護受試者權益,保證試驗結果數據真實可靠可信……疫情緊急,國家藥監局也已做好應急審評審批的準備。

  陳時飛説,在確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國家藥監局將加快完成技術審評,第一時間批準安全有效的疫苗用于抗擊新冠肺炎。

  捐獻血漿如何接力?希望更多康復者參與其中

  幾天前,有關人士呼吁開展“千人獻漿救千人”行動。眼下,這場愛心接力進展如何?

  徐南平説,截至20日,已有超過100名康復者獻出血漿,大概能制備240份左右的治療用血漿,能對超過200名重型或者危重型患者進行救治。

  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利用康復者血漿中一定滴度的病毒特異性抗體,降低患者體內病毒含量,從而達到治療預期。

  據介紹,血漿治療建議適用于病情進展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此前已納入第五版診療方案,第六版診療方案中對其適用症和用法、用量進一步細化。

  徐南平表示,承擔項目的單位已經組織了20個採漿團隊,派駐到康復病人比較多的11個省份。通過一個月的研究,在採漿方面及後面一係列處理都有相關標準,確保安全。目前已經具備了在全國重點地區全面鋪開的工作條件。

  “希望更多康復者獻出你的血漿和愛心。”徐南平説,醫療機構、醫生要依據診療方案的要求和技術規范,採用恢復期血漿對更多患者進行救治,給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多一分生的希望。

  復工復産如何防感染?科學防護最重要

  用一個30立方米的人工模擬箱來模擬氣溶膠環境,科研人員通過不同的實驗動物,模擬和驗證病毒的傳播途徑。

  中國科學院院士周琪説,初期實驗顯示,如果滿足密閉空間、長時間暴露、高濃度三個條件,存在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但在開放環境中,通過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的幾率極低。

  他介紹,比較確定的傳播途徑仍是經呼吸道的飛沫傳播和密切接觸傳播。病毒主要從黏膜侵入,如口腔、鼻腔和眼部,做好對這些部位的重點防護非常必要,在人員密集區域正確佩戴口罩是切斷病毒進入肌體的重要措施。

  針對人們關注的復工復産期間防感染問題,周琪建議,注意個人科學防護最為重要。在人員相對密集的工作場合,要保持通風,同事間要保持適度距離。

  科研攻關團隊按照不同生活和工作場景,設計了多個實驗來觀測病毒的傳播途徑和致病機制。結果顯示,新冠病毒不會通過皮膚傳播。即使是不少人擔心的糞口傳播,只要保持正確的洗手方法,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也可避免病毒通過這些途徑傳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藥物研發到了哪一步?復産復工如何防感染?——疫情防控科技進展焦點透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