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農産品“綠色通道”走訪記
2020-02-21 20:2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2月21日電 題:疫情下農産品“綠色通道”走訪記

  新華社記者程士華

  戰“疫”關鍵期,農産品等物資“綠色通道”暢通情況如何?

  記者近日走訪多個防疫檢測點關卡看到,有的地方“綠色通道”暢通便捷,防疫人員還提供幫助車輛做消毒服務等係列貼心服務,也有的地方“土政策”隨意加碼造成交通堵點。

  落實暢通要求,一些地方行動較快

  關于重要生産生活物資的通行運輸保障問題,近期各級通知較多,不僅有省級層面一再強調,中央層面也是三令五申。

  1月30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公安部辦公廳聯合發布關于《確保“菜籃子”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緊急通知》稱,因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地方“菜籃子”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運輸受阻,要求各地嚴格執行“綠色通道”制度。

  據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于德志介紹,疫情防控期間,安徽將蔬菜、畜禽及産品、糧油等物資納入應急運輸保障“綠色通道”。對主副食品流通企業及時發放通行證,確保“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保障化肥、飼料等農業生産資料及其他緊缺物資運輸通暢,嚴禁以無通行證和其他不正當理由,對車輛進行勸返或禁止通行。

  在國家部委、省級等三令五申保障“綠色通道”的情況下,有的地方落實情況較好,“綠色通道”高效快捷。

  記者近日跟隨一輛運送飼料的貨車,從合肥長豐縣來到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下高速出口後可看到一個防疫檢測點。身穿白色防護服的防疫檢測人員説:“物資車輛快速通道這邊走,後面其他車輛請到檢測區登記資訊。”

  記者和貨車到達飼料運送目的地——宿州埇橋區後寨村口,再次測體溫,登記身份資訊、聯繫方式、來訪事項等,防疫檢測點人員手持消毒液給貨車四周噴灑,隨後放行。全程快速通行,十分高效便捷。

  個別地方“土政策”隨意加碼

  “你們要提供我們縣蓋章的通行證明,才放行。”安徽省定遠縣爐橋鎮311省道防疫檢測點負責人對正在排隊等候放行的貨車司機們説。

  記者20日在該檢測點現場看到,正排隊的有滿載化肥的大貨車,也有運送雞蛋的三輪車、運送草莓苗的麵包車。由于檢測點關卡不允許車輛通行,三輪車駕駛員把整箱的雞蛋抱著走過檢測點關卡,裝上另一側的車輛繼續運走。

  “我們司機現在都害怕去爐橋鎮送貨,怕堵。”安徽省長豐縣一名禽業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作為總部設在長豐縣的企業,公司物資在長豐縣轄區內運輸基本通暢,但是縣與縣之間運輸困難,尤其是長豐定遠兩縣交界附近定遠縣爐橋鎮、吳圩鎮等鄉鎮。還有長豐縣和淮南市交界的一些鄉鎮也如此。這些關卡只認他們本縣發的通行證,讓這些跨縣、跨地市物資運輸的企業很無奈。

  該負責人説,公司列印填寫了按安徽省交通運輸廳門戶網站公布式樣的通行證,也辦了長豐縣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的通行證,同時提供了司機本人健康無發熱症狀等書面證明,但是定遠縣爐橋鎮等地的防疫檢測關卡不認可,依然要求必須有當地縣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蓋章的通行證,否則不放行。

  定遠等縣“土政策”隨意加碼屬明令禁止之列。按照安徽省《關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道路物資運輸有序通行的若幹措施》要求,各地保障飼料、農資等重要生産物資運輸通暢,嚴禁以無通行證或其他不正當理由,對車輛進行勸返或禁止其通行。同時,嚴禁出臺各種“土政策”阻礙省際、省內物資運輸,嚴禁各地違規設卡阻礙應急物資運輸車輛正常通行。

  擅自加碼須糾正,保障“綠色通道”暢通

  對于個別地方“土政策”導致重要物資運輸難問題,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江宗法説,各市、縣要按照屬地負責、部門協作、區域聯動原則,及時協調解決疫情防控應急物資有序通行中存在的問題,嚴禁無故推諉、搪塞、拖延,嚴禁違規設卡。對不及時協調問題、阻礙應急物資運輸車輛正常通行的,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幾乎24小時不停歇,都有被堵車輛通行問題要我們協調。”江宗法説,為此他專門建了一個微信群,各地疫情防控部門會在群裏及時提交重要物資通行問題,安徽省交通運輸廳都會第一時間幫助協調解決,盡快放行車輛。

  “隨著對《關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道路物資運輸有序通行的若幹措施》的宣傳力度加大,各地基層幹部對交通部、省交通廳等有關通知會越來越熟悉、掌握並落實,‘堵點’會越來越少,交通秩序會越來越規范。”江宗法表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疫情下農産品“綠色通道”走訪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0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