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開展“就業扶貧助復工”行動
2020-02-21 20:2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侯雪靜)記者21日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為盡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和貧困戶返崗就業,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廣東省扶貧辦會同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聯合開展“就業扶貧助復工”行動,將就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建立跨部門協調聯動機制,著力解決貧困戶務工難增收難問題。

  據了解,廣東省動員全省各地駐村幹部和扶貧協作工作組,全面摸查外省來粵務工333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省內粵東粵西粵北地區51萬相對貧困勞動力就業返崗情況,實施線上“南粵春暖”活動,開展網絡招聘,加強區域勞務協作,分期分批錯峰輸送,開發就地就近就業崗位,強化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作用,加大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勞務轉移輸出對接力度。

  ——援企穩崗有序復工復産。通過對生産、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的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擴大生産招用員工給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以上重點企業成功介紹員工的給予每人400元的職業介紹補貼;加大失業保險費返還力度等措施,可為企業減負約185億元,減輕企業當期資金支付壓力。

  ——網絡招聘促進供求對接。將全省現場招聘和勞務對接活動轉為線上網絡招聘活動,引導勞動者選擇網上服務平臺、微信公眾號等非接觸式途徑,辦理和享受公共就業服務。春節後至目前全省已召開網絡招聘會406場,發布崗位75.65萬個。

  ——點對點專列做好就業服務。粵桂兩地加強協作調度,兩省區扶貧、人社、衛健、交通等部門密切協調,與廣州、深圳已復工企業點對點對接,按照“五統一”,即“統一組織、統一體檢、統一包車、統一跟車服務、統一防護保障”的原則,開通“點對點”專列服務,吸納來自百色市6個縣區建檔立卡貧困戶354人,佔總數的46.83%。

  下一步,廣東省將進一步強化勞務協作,切實抓好貧困勞動力到崗、穩崗工作,加大援建“扶貧車間”力度。強化産業合作,推動扶貧車間復工復産,積極協調推動本省企業到共建産業園區投資興業,確保高品質完成東西部扶貧協作任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廣東開展“就業扶貧助復工”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