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工返城:幾多憧憬幾許等待——走進疫情下的河北勞務輸出專業村
2020-02-21 19:3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21日電 題:農民工返城:幾多憧憬幾許等待——走進疫情下的河北勞務輸出專業村

  新華社記者張濤、閆起磊、李繼偉

  隨著各地陸續推進復工復産,越來越多的農民工開始返城。連日來,記者走進河北省一些勞務輸出專業村看到,各地正齊心協力,確保農民工從農村到城市,一出一進安全放心。

  河北省臨西縣大劉莊鄉大張莊村是個軸承加工務工人員專業村,這些天村民在做好防疫的同時,都急著打聽工廠開工情況。“通過免費體檢,縣裏給俺開具了外出務工人員體檢合格證,這是出村幹活掙錢的通行證,沒有它,俺出村都難。”村民劉增祥告訴記者,他已經被河北誠為軸承制造公司錄用開始上班了,盼望著企業快馬加鞭迎頭趕上。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農民工返城:幾多憧憬幾許等待——走進疫情下的河北勞務輸出專業村

  2月11日,在河北臨西縣,外出務工人員(左)進行體檢。新華社發(何連斌 攝)

  臨西縣由財政出資,在縣中醫院設置定點體檢機構,分區域、分階段、分批次為全縣各鄉鎮需要外出務工的人員免費進行體檢。這幾天,首批120名外出務工人員拿到體檢合格證。預計體檢期間,全縣將有2300名左右的外出務工人員接受免費服務。

  “在復工準備階段,最頭疼的還是缺少數控機床操作工。”河北誠為軸承制造公司車間主任王德林説,現在政府組織外出務工人員進行體檢開具證明,給企業解決招工難帶來了及時雨。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農民工返城:幾多憧憬幾許等待——走進疫情下的河北勞務輸出專業村 

  2月11日,在河北臨西縣,工作人員(右)為外出務工人員講解防疫常識。新華社發(何連斌 攝)

  在一些剛剛脫貧摘帽的勞務輸出縣,扶貧幹部把幫村民找工作當作鞏固脫貧攻堅的緊急要務來辦。這兩天,河北省新河縣白楊林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志軍帶著扶貧工作隊,聯合村兩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跑企業、找老板,目前已有兩家企業答應給村裏預留20多個崗位,待復工手續辦好後,村民就能進廠上班。

  “這段時間,手頭的錢光出不進,心一直懸著。扶貧幹部幫忙推介就業,這個情咱以後得報答。”這個村幾位農民工説。

  受疫情影響,一些服務行業按下了“暫停鍵”。不少春節回鄉的人員,心裏有底身不閒。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農民工返城:幾多憧憬幾許等待——走進疫情下的河北勞務輸出專業村

  2月20日,在河北趙縣謝莊鄉郜家莊村一處梨園,一名家政員工在打理梨樹。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係著圍裙,揮舞剪刀,正在趙縣謝莊鄉郜家莊村成方連片的梨樹果園裏修枝的喬欣麗告訴記者,好幾年不幹這活兒了,要不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這時候她不是在北京就是在石家莊,忙活著做“月子餐”。

  郜家莊村是典型的“梨窩子”。村黨支部書記魏志森説,打理梨樹季節性強,需要勞動力也不多。近年來在當地政府幫扶帶動下,發展成為遠近知名的家政專業村,持證在外做月嫂和育嬰員的村民就有300多人。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農民工返城:幾多憧憬幾許等待——走進疫情下的河北勞務輸出專業村

  2月20日,在河北趙縣謝莊鄉郜家莊村一處梨園,一名家政員工在給梨樹剪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進城做月嫂,每一單的服務周期為26天,收入少則七八千元,多則一萬多元,比守在家裏種梨樹強。”喬欣麗説,村裏大喇叭整天廣播,眼下疫情防控還不能松勁,大家很理解,盲目出去的話自己擔心,客戶也不放心。這段時間,她在家一邊通過家政公司的網絡培訓提升技能,一邊幫家裏忙活果園管理,幹活習慣了,閒不下來。

  “長期來看,家政服務仍然是需求旺盛的行業,這段時間我們也沒閒著,一直做復工準備。”石家莊市嫂子家園職業培訓學校總經理郜軍偉説,他們通過微信群及時向家政服務員轉發政府資訊,大家心態比較穩定。

  據了解,趙縣每年異地轉移勞動力3.5萬人,今年受到了一定影響。縣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李瑞生説,他們近期開展了多場網上招聘會,發布了80多家縣域企業用工需求,提供崗位超過3000個,復工正一步步推進。

  “冬天過去,春風已拂面,我對咱們國家打贏這場仗挺有信心。”喬欣麗一邊給梨樹修枝,一邊説:“全民都動員起來了,齊心協力過難關,返城上班的日子不會等太久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農民工返城:幾多憧憬幾許等待——走進疫情下的河北勞務輸出專業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