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是武漢人丨外賣騎手的武漢日志
2020-02-21 18:44:57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月24日,武漢新冠肺炎,離我越來越近了。

  900萬武漢人大多數都在家中躲避病毒時,仍然在城市中奔跑的外賣騎手成了能看見外面世界的人,騎手老計用微博記錄了他看到、聽到、和想到的。

  1月28日 酒精和84還是斷貨,問過十幾個藥店都沒有

  1月31日 阿姨對我説,能點外賣麼?我説可以,一直都可以[加油]!

  2月1日 越來越多的小區不能送進去了,只能放在指定的崗亭門口。

  在老計的記憶中,武漢開始城市管控後的那幾天,一直是滴滴嗒嗒的細雨綿綿。

  外賣騎手 老計:我一開始是無法相信的,完全有一種不真實感。就大家要過大年了,歡歡喜喜過大年的狀態。23日,一千多萬人口的城市就要封鎖了,而且前所未有的封鎖,這個過程真的是很難接受。

  1月24日,除夕,湖北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1級響應,各地馳援武漢的醫療隊已經緊急起飛。此時的武漢醫務人員,正在最緊急的關頭,他們的年夜飯深深地觸動了老計。

  外賣騎手 老計:那兩天你能看到醫院的訂單基本上就一直挂著沒人送的。中南醫院、武昌醫院、紫荊醫院(音),遠的還有九醫院,還有梨園醫院,這就是我們周邊的醫院。我就一直看它挂著,第二天我就想,我去醫院看一看吧。

  1月25日,新年第一單,送去武漢大學中南醫院。

  外賣騎手 老計:到了16樓呼吸內科,心裏咯噔一下。本來那個按紐我是準備用手按的,我就拿了個鑰匙按那個電梯,上去之後正對著我的是呼吸內科的重症監護室。

  第二單,老計把外賣送到武昌醫院,然後是第三單、第四單......那些天,老計接了太多送往醫院的訂單。

  1月26日,“媽媽做的飯給爸爸送去,我爸爸是前線醫生,謝謝小哥了”。眼睛裏進沙子了,求讚這位曾醫生和他的乖女兒。

  外賣騎手 老計:可能你不認識,但是你應該感謝他們,第二就是很羨慕他有這麼一個好的女兒。因為你能從這句話裏面看出來,他女兒的自豪感,他女兒有這麼一個爸爸。

  出沒在武漢的大街小巷,老計看著想著,心情隨著疫情的發展曲線時起時落。

  1月31日,經過武昌醫院,一輛救護車停在醫院門口,一個身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正在對擔架車上的人做心臟按壓;醫院門口坐著曬太陽的一個阿姨忽然身子往一邊倒,一個醫護人員和旁邊曬太陽的另一個人走過來扶住,然後抱著她往醫院裏面走!

  外賣騎手 老計:我很難形容,就是一種氣氛,或者是你感覺到你離死亡的那麼一個距離。那種恐懼,真的是很難言説。

  2月5日,夕陽裏的綠地中心,孤零零的塔吊只有對面天空的半個月亮相伴!在路邊休息,餐箱裏有藕圓子,一瓶可樂,兜裏還有煙,點上一根,突然覺得好像也沒那麼難過,不管是日子,還是這一關!

  以前,老計平時與客戶之間的溝通僅限于取貨送貨,但現在,很多人看了他的微博,加了他的微信,把他當成了可以求助的人。

  2月1日,上午幫微博私信我的一個女生買念慈菴川貝枇杷膏,下午又幫她去買了蓮花清瘟膠囊、奧司他韋和阿莫西林,她説害怕,幾乎每天都哭……求大家安慰她給她信心和勇氣!

  小青:連地鐵交通都停了,那外賣應該也更加停了,沒想到還會有這麼熱心腸的小哥哥。就會覺得還會有這麼多這麼多跟我一樣的人在等著,等著明天會更好。他給我發了好多好多語音,我一個個去聽,我反覆聽了兩三遍。就家人給你的溫暖、朋友給的溫暖還有陌生人、網友給的溫暖都不一樣,層次是不一樣的。

  老計接到的訂單就像晴雨表,反映著市民生活的需求。在所有生活物資中,除了酒精和口罩,最緊俏的要數葉子類蔬菜和鮮肉。

  1月28日,有個妹子下單買了十幾桶速食麵,有點擔心她

  2月8日,九點多起床到現在就幹了一件事——買肉……肉……肉……肉!

  2月10日,有些東西我是買不著的,比如酒精、消毒液、N95口罩、現宰殺的雞鴨、男女朋友等等

  2月11日 各處援助物資不斷進來,菜肉米面或有緊張,但絕對不會短缺,相信我,不用搶著買。

  外賣騎手 老計: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信心,這個城市雖然封鎖了,他們一開始以為這個城市的交通沒了、電影院沒了、唱K沒了、吃也沒了。他們以為這個城市就已經完全停頓了,其實他們能夠看到你在城市裏工作,即便是你只是在路上過,讓他們知道這個城市其實還在運轉,外賣小哥還在工作,這點很重要。

  2月1日,經過湖大老鄉雞,一群餓了麼騎手騎著滿的都蓋不住的餐箱魚貫而過。好羨慕他們能給前線的醫護專門送餐,天下騎手是一家,兄弟們真棒 !一個黃陂的騎手兄弟去雷神山幹活了,之前我們吵過架,好久不説話,不過還是希望他加油。

  2月8日,這裏曾經是個英雄的城市,這裏也曾經有無數個英雄。

  大黃蜂、綠劍俠、蜘蛛俠……以上超級英雄,武漢一個都沒有,只有普普通通、默默無聞的這些人,這個城市是武漢,他們叫武漢人。

監制丨楊華

記者丨郭潔

攝像丨徐宇召

編導丨譚蕓 王昱

解説丨姚宇軍

制作丨齊超 歐鵬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他們是武漢人丨外賣騎手的武漢日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