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病毒“打交道”的生物醫藥企業這樣復工
2020-02-21 16:5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21日電(記者姚湜)進門踩三下浸泡在消毒液裏的毛巾,用乙醇消毒手部,再到更衣室脫下外套放好,進入已經消毒的工作區,一邊工作一邊等待統一的體溫檢測……長春北湖科技園內聚集了百余家高科技生物醫藥公司,這些每日與病毒、DNA、藥品打交道的企業,防疫措施十分“樸實無華”。

  因疫情防控和病毒檢測等需要,長春很多生物醫藥企業早早復工。在吉林艾迪康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戴著藍色一次性帽子和醫用口罩的工作人員分坐在對放的兩個實驗臺上,他們戴著護目鏡、手套,有條不紊地進行醫院臨床標本的檢測和試驗。

  武漢艾迪康醫學檢驗所作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第三方機構,每天承接大量工作,艾迪康吉林公司也在半個多月前做好了承接病毒核酸檢測任務的準備。公司負責人譚磊説,為了更好防疫,實驗室生物安全防護等級從二級提高到三級。員工上班前,保潔人員就用消毒液消毒實驗室、辦公室各類臺面、把手、設備,這樣的消毒每天進行2至3次。

  長春瀾江醫藥科技有限公司本月17日復工後,30多位藥品研發人員就開始在實驗室裏忙碌。他們戴著口罩,穿著白大褂,與平日裏的裝扮並無二致。在企業負責人姜波看來,測準體溫、消毒通風、減少上下班交叉感染風險,是保證企業復工安全的三大法寶。

  與很多復工企業在員工上班進入公司時測量體溫不同,瀾江醫藥安排專人在上午、下午兩次走訪辦公室、實驗室,為員工統一測體溫,盡量避免上班路上室外或車內環境溫度對體表溫度的影響。吉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提醒復工企業,“測準體溫”對于復工人員潛在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非常重要。

  在生物醫藥企業,口罩、消毒用品都是日常必備品。另外,很多公司電梯停運、中央空調停開,每天兩次消毒辦公室,飲水機等公用設備旁備有酒精棉片,隨時誰用誰消毒。 “科技園給我們提供消毒液,園區食堂可以網上訂餐,復工也很有安全感。”姜波説,開車上班的員工會順路捎上沒車的員工,搭不上“員工車”的同事就沒有復工。

  吉林省庫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服務新冠病毒研究。這家公司面向高校等研發機構承接DNA測序、合成等工作。“東北地區有幾個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的課題,如果我們不開工,需要處理的基因樣本只能寄去北京、上海。”企業負責人李德蘭説,公司嚴格對檢測樣品和實驗室進行消毒,為相關課題研究做好服務。

  位于長春新區的北湖科技園,開園以來引進落位各類企業和機構385家。科技園二期為生物醫藥創新園,目前已簽約入駐60余家生物醫藥企業,細分在基因檢測、診斷試劑、醫療器械等領域,與園區一期近40家生物醫藥類企業共同形成創新研發集群,目前企業開工率約為50%。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與病毒“打交道”的生物醫藥企業這樣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