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解諸多難題 力爭“一個不少”——江西“雲課堂”這樣上
2020-02-21 15:4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2月21日電(記者郭強 陳毓珊)集中名師統一錄課,電視網絡同步教學,線下跟進輔導答疑……延期開學期間,學生居家如何學習?江西嘗試全省統一課表、統一教學進度、統一教學要求的“三統一”模式,探索破解線上教學存在的教學品質不高、平臺網絡卡頓、上網時間過長等問題,受到不少學生、家長好評。

  集中名師反覆琢磨授課

  “同學們,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為有效防控疫情,阻斷病毒傳播,我們應該注意或者做些什麼呢……”

  早上9點,伴著一段防疫科普宣傳動畫片,南昌鳳凰城上海外國語學校六年級學生朱宇軒開始了一天的課程。“現在疫情嚴重不能出門,我們在家上課!”他説。

  自江西省原計劃的中小學開學時間2月10日起,全省按照“三統一”模式,組織省內小學、初中和高中一至二年級學生開展線上教學。

  與一些地方不同,江西從全省各地中小學特級教師、省市學科帶頭人、市級以上教學競賽一等獎獲得者中精心選拔389名優秀教師,統一進行線上授課。

  南昌縣洪州匯仁學校三年級語文和道德與法治學科教師涂莎莎是這389名教師之一,為了上好課,她費了不少功夫。“短短兩三天時間,我與教研員們有幾百條通訊記錄,通話時長超過1000分鐘。”她説,每堂線上課程都要經專家團隊把關,大到學科板塊、環節,小到一句話、一個詞怎麼説,都要反覆琢磨。

  南昌市一位市民在朋友圈發了兒子在電視機前聽課的照片,並留言道:“網課的語文老師表述清楚流利,語言傳神準確,知識結構也豐富。”

  江西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介紹,江西有700多萬在校中小學生,現在包括部分外省學生每天收看人數穩定在980萬人左右,其中通過電視收看的約630萬人,通過“贛教雲”互聯網平臺收看的約350萬人,從基層反饋的情況看,總體反映良好。

  力爭“一個不少”

  最近,宜春市萬載縣高村鎮新竹村新竹小學校長羅長石每天騎著摩托車、帶著隨身碟沿著山路從家裏到學校,從網上下載好課程送給新竹村尹家嶺組的5位學生。

  尹家嶺是新竹村最為偏遠的一個村組,距縣城上百裏路。線上教學開展後,由于當地手機信號較弱,當地縣教體局、鎮政府及學校安排人員連夜趕到村裏,送來幾臺電腦,每日課程由羅長石下載到隨身碟後送往學生家中。在江西省廣電網絡公司的努力下,這個村組的有線電視已開通,幾個孩子可以通過電視正常收看課程。

  不僅統一選拔名師,江西還通過多種舉措保障學生廣泛參與。

  記者了解到,江西線上教學傳輸以電視為主、網絡平臺為輔,有效解決了一些地方中小學生集中上網學習産生的平臺網絡卡堵甚至崩盤問題。

  同時,在正式開課前,江西組織學校採取班級群、家長群和電話、短信、微信等家校聯繫方式,將線上教學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學生和家長,並對學生是否具備收看條件逐一進行排查,針對少數困難家庭沒有電視,也沒有電腦、手機的學生,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確保他們順利參加線上學習。

  上饒市廣信區望仙鄉中心小學摸排發現,全校有13位學生沒有收看條件,當地政府立即協調一商會捐助了13臺智能手機。

  線上線下齊發力

  對許多學生、家長來説,線上教學是個新生事物,心中難免有許多顧慮。對此,江西線上線下齊發力,盡可能注重課程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學性。

  “線上教學中,孩子不在眼前,且家庭不同、環境不同、場地不同,器材也受到限制,如何能創新體育鍛煉課教學?”這是江西省小學體育特級教師、贛州市章貢區教學研究室教研員黃福嬌接到線上授課通知後,一直思考的問題。

  “一塊墊子、一根跳繩,貫穿始終。”她和其他體育老師針對孩子的能力、條件等,特別設計了通過活動帶動家長共同參與的課程。

  記者看到學生們的課表上,有語文、數學、外語等基礎課程,也有防疫科普、藝術欣賞、紅色文化教育、體育鍛煉等課程。同時,為保護學生視力,江西將小學和初高中課程從線下的40分鐘分別縮短到30分鐘和35分鐘,課間還有眼保健操、課間操等放松。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效果?江西要求,各學校任課老師同步收看線上教學內容,同步跟進輔導,並通過班級群等進行課後答疑、布置指導作業。上饒市廣豐區霞峰小學下坊完小校長夏有強説,老師同步參與,一能確保學生學習品質,二能學習優秀教師授課經驗提升教學水準,三能在恢復開學後更有針對性開展教學。

  此外,江西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還開設熱線電話,根據學生、家長反饋情況不斷優化教學內容,在恢復開學後對線上教學情況進行評估,有針對性查缺補漏。

  “線上教學缺乏師生互動,教學模式和傳統課堂教學完全不同,對很多老師來説也是第一次,我們一直在思考想辦法進一步提高品質,把這件好事辦得更好。”江西省教育廳副廳長劉菊嬌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破解諸多難題 力爭“一個不少”——江西“雲課堂”這樣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