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屬地化管理”不是借口,病毒面前沒有行政級別
2020-02-21 15:37:4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半月談評論員 姜偉超

  疫情防控中,有些單位的行政關係不在地方或行政級別高于地方,但其單位及單位小區的防控工作實行“屬地化管理”。這就意味著,這樣的單位要執行所在地區的防控政策,落實好地方制定的防控措施,和地方步調保持一致。但現實中,有些單位卻千方百計找借口,逃避防控責任,將“屬地化管理”變成給屬地添亂。疫情防控還沒到歇口氣的時候,莫讓“屬地化管理”成為當旁觀者的借口。

  近日,西部某城市因一“屬地化管理”單位的職工小區不落實防控措施,導致出現大面積隔離的情況。據悉,該患者于16日被確診,經排查有密切接觸者18人,最後導致近300人被隔離,目前地方已決定治愈後追究其法律責任。

  之所以出現如此嚴重的失控漏管事件,除患者個人可能存在不執行防控和隔離規定的主觀故意外,與所在小區不配合地方管控有重要關係。確診患者是駐地方單位退休人員,所居住小區也屬于單位小區,由單位委託一家物業公司管理。疫情發生後,該小區不配合落實管控措施,地方領導和街道書記多次到府督促,但依然故我,測溫、登記、消殺等制度形同虛設,並且在該患者出現發熱症狀後還給其發了出入證,任其頻繁出入。

  半月談記者採訪發現,這樣的小區並非一個地方的個例。疫情發生後,地方實行了嚴格的防控制度,以社區為單位建立疫情防控戰線,但有些“屬地化管理”單位的小區無動于衷,不但不落實防控要求,還以“情況特殊”“小區房子都是個人的”“沒錢”等理由“踢皮球”,把防控制度當成耳旁風。有些地方無奈之下把這些小區的防控責任分給街道和社區幹部,幹部帶領志願者輪班給小區“站崗”。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作為社區裏人員最集中的居民小區,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容不得半點馬虎大意。

  疫情戰爭是阻擊戰,也是攻堅戰,必須全民參戰,不能有旁觀者。隨著返程高峰逐漸到來、復工復産加快推進,防控疫情的工作會更加繁重。有些省會城市統計,目前一個街道一天涌進返程、進城人員多達四五百人甚至上千人,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基層幹部任務到人,沒日沒夜盯防,家都回不去。有一位街道書記,母親去世都沒能回家。他説不是故意把自己弄得“高大上”,而是工作任務實在不允許。在這種形勢下,如果有幹的,有看的,全民防線怎麼築牢?

  目前,疫情防控還沒有到松口氣的時候,對有些地方來説,真正的考驗其實正在到來。抗疫不能甩包袱,對小區的管理有單位的要首先落實單位責任,沒單位的要落實好地方責任,各自管好自己“責任田”,掃好“門前雪”。只有齊上陣,才能築牢大防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屬地化管理”不是借口,病毒面前沒有行政級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