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一種堅守屬于“藍白組合”——遼寧阜新150對“警醫伉儷”奮戰抗疫一線
2020-02-21 15:2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21日電 題:有一種堅守屬于“藍白組合”——遼寧阜新150對“警醫伉儷”奮戰抗疫一線

  新華社記者李錚、包昱涵

  又是一晚緊張忙碌。

  深夜12點,武漢,來自遼寧省阜新市中心醫院的護士張宇剛下夜班便撥通了愛人王威的電話,“下班了嗎?家裏怎麼樣?”

  千裏之外,阜新細河區交警大隊外勤民警王威也剛結束晚間的卡點執勤,“家裏挺好的,你呢,累不累?”

  “很累,但很值得。”

  “安心工作,照顧好自己。兒子説你是他心中的‘大英雄’呢。”

  春節以來,無論是馳援武漢的張宇還是留守阜新的王威,都日夜奮戰在抗疫一線,白班夜班輪流值守。難得有兩人都是休班的時候,才會打個電話,聊幾句家常,道一聲平安。

  “她是護士,我是警察。她在武漢全力救治病患,我在家裏保障群眾安全,一樣的任務艱巨,也一樣的使命光榮。”在王威看來,雖與妻子相隔千裏,但同上夜班的二人就倣佛在同盡職守。

  在阜新,和王威、張宇一樣堅守在抗疫一線的警醫夫妻,一共有150對。“白衣天使”果敢無畏,“藏藍衛士”忠勇擔當。疫情當前,“藍白”組合用奉獻書寫著堅守,用行動踐行著舍小家、“衛”大家。

  阜新市公安局監管支隊醫療科民警白海濤和身為護士的妻子賴秀梅做了一回“狠心父母”。二人一同上陣抗擊疫情,把12歲的兒子獨自“鎖”在家中,每天吃飯全靠外賣。

  因為見不到爸爸,孩子只能求助白海濤的同事。“叔叔,我是白海濤兒子,我爸爸在哪啊?他已經好幾天沒回家了,我好想他。”

  兒子的一通電話讓白海濤瞬間紅了眼眶。“當然舍不得,聽同事説完,我的心像刀割一樣痛。但我想孩子長大了一定會明白。”白海濤堅定地説,“使命在肩,我們必須上一線。”

  錚錚誓言猶在耳,縱有千萬牽挂,“警醫夫妻”們仍然選擇堅守在戰“疫”一線。

  宋揚是阜新市太平公安分局民警,妻子張洋在阜新市中心醫院工作。疫情洶洶,宋揚和張洋需要立即返回各自的工作崗位。但看到剛做完膝關節置換手術,走路還有些困難的宋揚母親,夫妻倆不禁擔心又為難。宋揚的母親卻非常理解、支援二人,勸説他們放心去工作,“我可以照顧好自己,也能照顧好孩子。”

  150對警醫“伉儷”,簡單的數字背後,是無數鮮活的身影,用責任搭建起的生命“防護網”。

  海州分局戶政科長尹清山56歲了,他的妻子王艷秋是阜新市中心醫院的一名醫務人員。從除夕到現在,兩人還沒有見過面。但20多年的夫妻默契,讓他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奔赴“戰場”。“這是工作這麼多年,做得最有意義的事兒。”尹清山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有一種堅守屬于“藍白組合”——遼寧阜新150對“警醫伉儷”奮戰抗疫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