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上復工”記
2020-02-21 15:2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2月21日電 題:“雲上復工”記

  新華社記者王菲 汪海月

  “鹵豬肚要出鍋嘍!”

  “一個大概幾斤,多少錢?”

  “按斤算,正常半斤左右。”

  “先看看圖,想一下吃什麼。”

  從上午十點多開始,袁冬梅手機裏的客戶專享群就熱鬧起來。作為安徽一家老牌徽州酒店——合肥披雲徽府酒店的銷售經理,疫情並沒有中斷她的工作,只是原來8小時店堂工作改為手機實時線上,“雲上復工”成為她新的工作方式。

  “現在是特殊時期,線上銷售更重視與客戶的交流互動。他們想吃什麼,什麼菜評價好,都要注意隨時跟進調整。”袁冬梅一邊吃飯,眼睛一邊盯著手機群裏的客戶資訊,不時拿起手機回復幾句。“酒店現在有一半左右的員工復工,因為疫情期間酒店改為線上銷售模式,員工也按線上銷售、送餐、後堂進行了臨時分工。”

  披雲徽府酒店裏,偌大的店堂冷冷清清,後堂卻很熱鬧。掌勺大廚忙著按照訂單配菜炒菜,一旁的配送人員忙著將餐食打包放入保溫箱,送到居民家中。

  “疫情開始後,酒店暫停營業,除了和第三方外賣平臺合作,我們還迅速建立起4個微信客戶群,保證在疫情期間也能讓食客嘗到徽州味道。”披雲徽府酒店總經理方曉明説。

  方曉明説,春節前預訂的婚宴和聚餐全部無條件退訂,店裏提前準備的食材很多,他們嘗試用網紅直播的方式銷售,減少了不少損失。

  疫情當前,小微企業的“雲上復工”激活了線上經濟。

  “這段時間我們的平臺和社群訂單天天‘爆單’,目前公司的有機蔬菜基地只有幾百畝,供應有限,只能採取每天限量供應的辦法。”合肥左岸香頌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魏寧告訴記者,以前因為有機蔬菜相對價格較高,銷售量有限。而這次疫情期間,有機蔬菜線上上賣得很火。

  對于魏寧來説,疫情讓她看到了有機農業新的機遇,也促使她對線上線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疫情期間,逼著我們轉變為線上銷售、線下自己配送,也增加了與終端客戶的溝通,這段時間銷售額是以前的兩三倍。”魏寧説,疫情期間,公司內部通過視頻會議商討應對方案,未來會採取線上線下聯動的新零售模式。

  窗外春光燦爛。在合肥“花點時間”鮮花連鎖店,店主萬萌萌正在電腦前忙著回答買家咨詢。

  “線下店停了,但線上我們早就復工了。昨天我們推出‘戰疫助農’線上活動,通過電商平臺幫助雲南花農銷售滯銷的鮮花,咨詢的買家特別多。”萬萌萌説,困難是暫時的,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渡過難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雲上復工”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