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詹忠義:用生命譜寫忠義
2020-02-21 14: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21日電(記者唐弢)短短17米的路,見證了英雄的壯烈。浙江上虞蓋北邊防派出所二級士官詹忠義在一次追擊歹徒時,被歹徒用刀刺中腹部,他強忍劇痛,緊追歹徒不放,在血染17米村道後,因失血過多,獻出了年僅25歲的寶貴生命。

  2007年9月11日晚7時40分,上虞蓋北邊防派出所接到群眾舉報,稱轄區聯圍村二組某出租房有可疑人員。詹忠義與帶隊排長張國才及駕駛員方明飛迅速出警。

  車至報警現場後,他們即對出租房進行例行檢查。就在詹忠義檢查至第二間出租房時,另一間出租房裏突然閃出一個快速逃竄的青年男子,詹忠義馬上追了上去。

  詹忠義邊追邊喊:“站住!我們是邊防警察!”看到追上來的詹忠義,該男子突然掉轉方向,猛地從腰間拔出一把尖刀,朝著詹忠義的腹部刺過去……詹忠義頓時血流如注,但他仍忍著劇痛,死死抱住該男子,兩人一直扭打到旁邊的葡萄園。為了抓住窮兇極惡的歹徒,身負重傷的詹忠義拖著帶血的身軀追趕了17米,最後倒下了。

  張國才和方明飛聞聲趕來時,看到流血不止、暈迷不醒的詹忠義,立即將其抬上車,飛速送往上虞人民醫院搶救。

  然而,當他們把渾身是血的詹忠義送到醫院時,他的心跳和呼吸已經停止。醫院全力搶救無效,詹忠義壯烈殉職。

  詹忠義出生于浙江省金華一個普通農家,是家裏唯一的兒子。中學畢業後,他打過工,經過商,最後選擇了報名參軍。

  在蓋北邊防派出所,詹忠義主要負責海上船舶管理,常年為漁民、海上運輸戶及暫住人口辦證件。“每次搶險救災,他總是衝在最前頭。”教導員吳春榮回憶。

  聽聞詹忠義因公殉職,許多漁民、村民痛心不已。來自蓋北鎮雀咀漁村的漁民鄭渙堯一説起詹忠義,常常淚流滿面。他忘不了,那年“桑美”颱風漁船進港時,由于風太大,漁船偏離航道擱了淺,是詹忠義和戰友們及時趕到,幫他解了圍。

  詹忠義犧牲後,公安部邊防局批準他為革命烈士,並追記一等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詹忠義:用生命譜寫忠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