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著經驗和信心出發!”
2020-02-21 11:3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2月21日電(記者梁曉飛 王皓)20日12時,太原武宿機場,又一批醫護人員在宣誓聲中出徵。

  這支整裝待發的隊伍是山西省第十二批馳援湖北的醫療隊,173名隊員來自15家醫院,涵蓋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科等。他們有的剛下火線又上前線;有的曾抗擊非典,是防治傳染病的“老兵”。

  在家休整了一天,眼睛裏的血絲還未散盡,剛從“戰場”上凱旋的田新瑞,又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作為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正月十五,她就被抽調支援山西省汾陽醫院,那裏有3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其中1例還是重症。

  “直到最後一例病人治愈出院,我全程參與了救治,對新冠病毒有了更多認識。”對于即將奔赴湖北支援,田新瑞信心滿滿。

  第46屆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楊輝,是這支隊伍的領隊。只差半年,她就要退休了。盡管家人擔心她的身體,楊輝仍決意前往。“戰勝新冠病毒再退休,才叫榮休。”

  楊輝説,她曾經在抗擊非典前線奮戰80多天,積累了一定的防護經驗,現在有責任為年輕醫護人員做出榜樣,也有責任督促大家以飽滿熱情投入工作,做好防護,避免院內感染。

  在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內科護師張惠蓉看來,隊員們的信心來自充分的準備和學習。出發前,隊員們接受了防護、心理調適等方面的培訓,提前練習穿脫防護服,增強了實戰能力。

  和前幾批隊員相比,張慧蓉的行李箱裏多出不少新物件。比如,用來保護皮膚不被防護設備壓傷的水膠體、用來提升免疫力的免煎中藥顆粒、裝有草藥的香包等。

  “大家已經從最初的緊張情緒中平緩下來,但心裏的弦不能松。”陽泉市第三人民醫院內科重症專業副主任醫師王建紅説,參與抗擊非典的經驗告訴她,信心最重要,防護更要到位,要打有準備之戰。

  與王建紅同行的主管護師張軍燕説,醫院為每人準備了一整套凱旋時的衣服,現在都在塑膠包裝裏密封著,在戰勝疫情前,她不會解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帶著經驗和信心出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