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聰明工廠”助企業“精準復工”——湖南長沙三一重工18號廠房見聞
2020-02-21 11:4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2月21日電 題:“聰明工廠”助企業“精準復工”——湖南長沙三一重工18號廠房見聞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在湖南長沙經開區三一重工産業園,經過多道疫情防控程式,記者走進寬敞明亮的18號廠房。“請你們隔遠一點。”當記者在通道上與同伴交流時,一位車間工作人員趕過來提醒,“要相隔1米以上。”

  原來,車間裏安裝的攝像頭不僅能輔助生産管理,還能自動識別和抓拍未戴口罩、人員聚集等行為,這是企業開發的防疫“黑科技”。三一重工18號廠房是國家級智能制造示范車間,被稱為“聰明的工廠”。類似這樣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的運用,讓企業不論是防疫還是生産,都顯得頗為“精準”。

  據統計,目前長沙經開區三一重工産業園已到崗5200人,復工率達到80%,其中一線工人3500人。上崗時,每名員工會收到一份防控指導手冊,裏面涵蓋入園、辦公、就餐等全流程,細化的標準有幾百項。登錄“三一疫情防控平臺”App,裏面顯示今日軌跡、歷史軌跡等資訊,準確到工廠和宿舍之間的“兩點一線”。

  早上8點,泵車裝備班班長蒲明俊來到18號廠房召集班組晨會。每個人相隔1米至2米,20多個班組成員站成一個大大的“點陣”。蒲明俊舉起小喇叭喊話,布置當天的工作任務和防疫要求。疫情爆發的特殊時期,這裏每天可下線泵車10臺,産量達到高峰時期的一半。

  18號廠房裏,不久前升級的智能化設備派上了大用場。全新規劃的柔性生産島內,近100臺協同機器人精準、有序運作,機械臂自動焊接轉塔,火光四射;通過新安裝的吊挂係統,各種部件“從天而降”直達流水線工位,不需要人工拖運。

  “現在焊接轉塔,一臺機器可以頂幾個人。”蒲明俊告訴記者,部分工人身在外地或者居家隔離,暫時無法到崗,而一些訂單又要抓緊完工。幸好有機器幫忙,很多環節的生産效率提升了50%,緩解了人手不足的問題,又有利于防疫安全。

  三一重工泵送事業部董事長向儒安介紹,“安全復工”的同時,他們強調“精準復工”,即根據市場需求和供應鏈配套條件,在必需和可控的情況下復工。“工程機械的需求像是彈簧,現在被疫情壓制了。”向儒安説,經過對市場的分析研判,18號廠房正在增加大構件的生産儲備,同時確保主銷機型存貨充足,為後期需求反彈做準備。

  配套零部件供應緊張,是復工中的一個難題。三一重工有900多家供應商,企業對供應商全面摸底、精準施策。對于短期內實在無法復工的個別供應商,他們也想好了保底預案,比如將供應商的模具運到長沙進行生産。

  目前,三一重工的供應商配套率已達65%。“整個産業鏈動起來,才能實現全面復工。”向儒安説,作為工程機械産業鏈上的龍頭企業,三一重工復工情況良好,上游供應商就會有信心加緊開工,大家一起渡過難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聰明工廠”助企業“精準復工”——湖南長沙三一重工18號廠房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