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理關愛傳遞社會治理溫度
2020-02-21 10:5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21日電 題:心理關愛傳遞社會治理溫度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微信電話接通後,那頭一直在哭,從起初的啜泣到後來的放聲。喻潔沒有打斷,靜靜陪著她,輕聲安慰“沒事了,沒事了……”

  重慶相關部門統計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市已發動2170余名專業心理關愛志願者“上崗”,為隔離觀察人員、醫護人員、基層幹部、普通群眾開展心理疏導,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俞潔就是2170多名志願者中的一員。2月13日,她服務的重慶南岸區涂山鎮國際社區小區確診3名新冠肺炎感染患者,隨即,200多戶、690多人實行最嚴格的居家隔離防控。

  “疫情中不能出門,多數人會産生焦躁、抑鬱感,個別人因為性格敏感,再加上生活、家庭中的不幸遭遇,甚至會出現極端行為。所以給疫情中受傷的心包扎與防控疾病一樣意義重大。”俞潔是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她所在的萬壹工作室是一家主要關注心理援助、社區服務的社會組織。

  國際社區實施封閉防控後,涂山鎮政府邀請萬壹工作室和另一家心理援助社會組織“心致以度”組成心理援助工作組,利用網絡、電話為小區居民提供心理咨詢服務。“近年來,基層政府越來越重視心理援助服務,這是社會治理方式的一種進步。”俞潔説。

  為了獲得大家信任,俞潔等人首先在居家隔離的業主群裏觀察了一天,進行心理評估、制定工作方案。隨後通過推出各種營養美味餐食的烹制視頻、發動群裏健身達人給大家分享居家簡易健身方法,迅速拉近和大家的心理距離。隨後的線上心理輔導水到渠成,第一天,俞潔一對一為三名心理壓力較大的居民做了心理輔導。

  “主要是傾聽、陪伴,給他們一個情緒宣泄渠道,然後才是語言引導放松、冥想等心理治療。”俞潔説,工作組會把接訪個案中普遍性的問題進行梳理後形成文字,分享給社區所有人,最大范圍緩解大家的心理壓力。

  相對居家隔離社區,集中隔離觀察點內的壓力更大。重慶市為每個觀察點配備了心理咨詢師。

  位于重慶南山上的“南帝山莊”裏,有40多名與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觸者在這裏接受集中隔離觀察。心理醫生申遠每天都要給他們挨個打電話,通過聊天先進行心理評估,需要的時候再開展心理輔導。

  “大多數人心態都很好,但畢竟這裏壓力更大些,有些人表現出抑鬱,有些人暴躁,心理輔導對平復心態很有作用。”申遠説。

  從大年三十開始,重慶市第五人民醫院在網上公布了心理咨詢熱線電話。醫院保健科科長、心理咨詢師梁波每天都要接聽不少咨詢電話,除了重慶當地,還有來自浙江溫州、廣東深圳等地的咨詢電話。“反覆量體溫,不斷看疫情、越看越焦慮,胸悶、氣短,甚至沒有食欲。”梁波説,普通群眾咨詢的問題有很強的趨同性,醫院將這些歸類後擴大宣傳,線上點擊率常常10萬+。

  除了專業團隊,更多心理援助志願者來自基層社區,包括社會工作者、道德模范、新鄉賢等。

  在重慶江北區郭家沱街道,有一支37人組成的心理關愛服務隊,年齡最小的58歲,最大的70多歲。74歲的隊員周生勤説,隊員們原本就是社區工作積極分子,有樓棟長、壩壩舞協會成員。“我們的服務方式簡單,就是陪人家聊天,發心理輔導宣傳單、到府排查的時候多問候。”周生勤説,就是這麼個“簡單活”,讓社區工作順暢了不少。

  截至目前,重慶市已累計開展心理咨詢和疏導5.7萬余人次,通過網絡發布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知識230多篇,網絡點擊量150多萬次。

  “疫情中的心理關愛體現了社會治理的溫度。”重慶江北區大石壩街道暖洋洋社會工作室心理咨詢師饒明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心理關愛傳遞社會治理溫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