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障企業運作就是激發經濟活力”——走訪張江科學城
2020-02-21 10:5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21日電(記者何欣榮、王默玲)第一批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新一代晶片制造工藝……雲集了眾多科創企業的張江科學城,是上海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的主戰場。面對疫情,張江在抓緊研發醫療試劑設備的同時,還推動包括晶片制造在內的骨幹企業連續生産,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硬”。

  在之江生物的生産區域,門口懸挂的“萬級凈化車間”銘牌顯示著這裏對于生産潔凈度的嚴格要求。為了保持活性,一份份剛剛生産出來的檢測試劑,包裝完畢後被立刻送進冷庫。“等這一批全部出貨,晚上就可以通過冷鏈發送到各大醫院。”現場工作人員介紹。

  注冊在張江的之江生物,獲得國內首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注冊批件。之江生物副總經理倪衛琴説,通過監管部門的應急審批程式,檢測試劑盒從研發到獲批只用了不到20天的時間。截至18日,之江生物已累計供應80多萬人份的試劑盒。“在拿到注冊證之後,我們第一時間將1萬人份的試劑盒等物資定向捐贈給武漢協和醫院”。

  作為國家級生物醫藥産業基地,疫情發生後張江的各種創新要素被第一時間調動起來。熒光PCR法、酶聯免疫法、膠體金法……在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的引導下,眾多張江企業與科研院所聯手,加速研發靈敏度更高、自動化程度更好的檢測試劑和儀器設備,用硬科技助力疫情防控一線。

  如果説針對病毒的檢測治療是為了化解社會風險,“保障企業正常運作就是激發經濟活力。”張江科學城相關負責人説。尤其是一些事關國民經濟運作的基礎性行業,張江科學城採取各種舉措力保其産能穩定、正常供應。

  作為國內積體電路制造龍頭企業,整個春節期間,中芯國際都保持著24小時不間斷運營的節奏。疫情發生後,中芯國際加強了監測和防控,並採取嚴格的人員體溫檢測、辦公區域消毒等措施,擁有1萬多名員工的中芯國際迄今零感染。

  中芯國際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企業掌握的新一代積體電路制造工藝——14奈米晶片,目前已從開發階段轉入生産階段。14奈米晶片可用于包括應用處理器、人工智慧和汽車在內的各種高端産品,今年計劃實現穩步擴産。

  幫助企業有序復工,是張江科學城當前的重點工作。在科學城的不少人才公寓,出入口處都張貼了二維碼,引導住戶線上填寫返滬資訊。後臺通過數據比對,實現三色分類管理:對列入紅色管控項目的,蹲點指導;對列入橙色管控項目的,全面檢查;對列入藍色管控項目的,隨機巡查。

  位于張江科學城的天之驕子人才公寓,擁有12幢樓、近2000套公寓。公寓項目經理廖勁松説,這些天每天返工的人都在百余人。為此,公寓實行了“有限封閉”措施,僅留祖衝之路一個出入口,升級了清潔消毒、測溫頻次。“對居家隔離人員一日三餐集中配送,生活垃圾定時集中清理,讓他們感受到公寓防控既嚴格又溫暖”。

  企業復工了,員工用餐又遇到暫時困難。為此,科學城的很多園區食堂都推出了自取盒餐服務。食堂制作固定菜式搭配的套餐盒飯,即取即走。有需求的企業可提前進行預定,每日派專人取餐。“通過這種分類制、精細化的管理措施,為員工順利返崗創造有利條件。”張江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來自上海科創辦的統計顯示,目前,張江科學城共有入駐企業7482家,企業復工率達52.6%,企業人員復工率達51.4%。通過與財政部門溝通,科學城還將對企業研發疫情防控創新産品等五種行為進行專項資金支援。“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圍繞科技創新、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加快張江速度,凝聚張江力量。”上海科創辦執行副主任彭崧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保障企業運作就是激發經濟活力”——走訪張江科學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