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離病人更近一點——山東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的戰疫“時光”
2020-02-21 10:4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1日電 題:離病人更近一點——山東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的戰疫“時光”

  新華社記者王歡、徐海波

  這幾天,位于湖北省黃岡市的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時常有患者治愈出院,如果其中有山東醫療隊負責的病人,賈新華都會陪著他們走出病人通道,臨別前還不忘叮囑幾句。

  賈新華是山東省中醫院肺病科的一名醫生。春節前夕,他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蔓延,第一時間向醫院請戰。他在“請願書”中寫道: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醫生,我應該也有能力參與到這場戰爭中,我願意第一個衝上前線,支援武漢、支援湖北。

  疫情就是命令,賈新華的申請很快得到了批準。大年初一晚上,當萬家燈火亮起時,山東首批138名醫護人員開啟“逆行”之旅,馳援湖北。這一次,賈新華多了一個身份——山東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

  1月27日,他和隊友們入駐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這是一所被臨時徵用、改建的醫院,也是黃岡市最大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收治點。

  1月28日22時,山東醫療隊開始接診患者。“大部分患者住院後都非常焦慮,情緒不穩定,這也讓我們很著急。”談起當時的情形,醫療隊員張家棟印象深刻。

  “他們是當時病情最重、最復雜的一批患者。”信心與救治同樣重要,賈新華走進病房,為每個患者把脈、看舌苔、制定治療方案。後來他回憶説,這是自己距離患者最近的時候。

  接診、病情評估、安排病房……來到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第一個24小時,賈新華過得忙碌而充實,每個患者都得到了個性化、精細化治療。1月30日淩晨,賈新華寫下了第一篇“前線手記”:今天下夜班,值班26個小時,真的有些疲憊了,在這場無聲的戰役中,我們不會錯過勝利。

  一天一夜連軸轉後,賈新華剛要躺下休息,病房又打來了緊急電話:一名老年患者全家感染新冠肺炎,因為老伴剛剛去世,她情緒抑鬱,拒絕任何治療。

  賈新華清楚,這位病人患有嚴重的低氧血症,伴有高熱胸悶乏力,如果不及時治療,病情將迅速惡化。他又趕回病房,像家人一樣守護老人,陪她聊天,直到老人心情逐漸平復,願意配合治療。幾天下來,經過診治,老人的病情也慢慢好轉。

  剛到院區的患者多少都有點焦慮,有著強烈的恐懼感,這會直接影響患者的治療。在賈新華看來,離病人更近一點,與他們傾心溝通,才能讓他們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接受治療。

  20多天裏,賈新華和隊友們幫助10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越是在危險和困難的地方,越要衝在第一線,這樣才能凝聚整個醫療隊的精神和力量,打贏這場阻擊戰。”賈新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離病人更近一點——山東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的戰疫“時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