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城市大腦在疫情防控中“顯身手”
2020-02-21 09:3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2月21日電 題:智慧城市大腦在疫情防控中“顯身手”

  新華社記者王寧、李亭

  數據、圖表、圖像依次呈現,企業復工、重點人群、公寓酒店入住等資訊一目了然……記者日前在位于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智慧城市運營管理中心看到,各類疫情防控資訊在這裏實現了數字化、可視化。

  “這些都是泰達智慧城市建設成果的體現。”天津泰達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松説,經過多年的信息化積累,天津開發區智慧城市建設走在了全國前列,形成了“1+4+N”(一個城市大腦中心IOC、4大服務平臺、N個創新應用)的整體布局,不僅在政府公共事務管理和便民惠企服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大顯身手”。

  基于智慧城市係統,天津開發區開發了多個微信小程式,用于區內企業員工和社區居民的身份資訊驗證。現場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用于社區居民的“泰平”小程式,首頁有“網上注冊”“我的資訊”兩個圖標,居民需填報姓名和身份證號,並通過人臉核實完成注冊,然後點擊“我的資訊”便可自動生成二維碼。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係統為未離開天津或返津後已經隔離14天的居民生成綠色二維碼;返津後隔離未滿14天或者資訊不全的居民生成黃色二維碼;接觸過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居民是紅色二維碼。每個二維碼背後與“智慧泰達‘網格+’疫情防控管理平臺”連接,可供隨時掃碼查驗。

  記者18日來到天津濱海新區泰達街道華納社區博美園小區,兩個小程式二維碼貼在了小區入口位置,居民出入小區時需掃碼展示個人二維碼。據小區物業經理郭淑平介紹,綠碼可以正常通行,黃碼需居家隔離,紅碼則禁止通行;對于黃碼和紅碼人員,還需登錄另一個小程式“泰防線”,進行特殊人員資訊填報。目前該小區306戶居民中,有3戶黃碼,其余已注冊居民均為綠碼。

  “如果沒有大數據平臺,社區需要入戶走訪,並填制大量表格,如今一個二維碼大大減少了我們的工作量。”華納社區網格員王江月説,針對個別不會使用手機掃碼的老年人,各小區還單獨發放了紙質通行證,做到疫情防控全覆蓋。

  針對轄區內企業眾多的特點,天津開發區也為復工企業開發了“復工企業員工管理平臺”小程式,統計企業復工人員資訊,並與數據庫核對,一旦發現漏報、瞞報或資訊不一致等情況,及時上報排查風險。數據顯示,截至2月19日,天津開發區已復工企業700余家,復工企業在崗職工總數近7萬人,其中外地返津人數約佔四分之一。

  此外,為排查乘坐私家車返津人員中可能存在的“漏網之魚”,天津開發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借助“城市大腦”係統,自動識別近一個月內在本地出現過的重點區域車輛牌照資訊,2天之內在500多名私家車主中排查出5人未在社區和企業登記,其中3人存在瞞報、漏報情況,已上報公安部門。

  據介紹,基于疫情防控特殊需要,天津開發區計劃將二維碼小程式應用推廣到天津濱海新區其他區域,個人資訊總量從30萬擴展到100萬,為地方政府科學制定防疫措施提供有效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智慧城市大腦在疫情防控中“顯身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