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自北京經開區的復工報告
2020-02-21 09:2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來自北京經開區的復工報告

  新華社記者郭宇靖、吉寧

  記者連日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走訪看到,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一批批高精尖産業企業有序復工,員工忙碌在生産、研發一線。政策“無死角”支援和企業組織管理共同發力,保證經濟平穩有序運作。

  組裝、貼標、包裝、品質檢測……在位于北京經開區的賽諾菲(北京)制藥有限公司裏,操作人員正在生産線上有序地忙碌著,一箱箱成品藥不斷下線。這裏每天要生産12.6萬支甘精胰島素注射筆,24小時開工。

  記者在生産線上看到,為便于消毒,操作面板、觸摸屏、把手等人員頻繁接觸的部位都纏上了一次性透明塑膠膜,交接班也改成了生産筆錄交接班,盡最大可能減少接觸。

  公司總經理何國玲介紹,公司從恢復生産到現在,員工到崗率95%,4條包裝線全部開工,産能已恢復。“開發區對我們的幫助很大,防護用品採購、員工住宿、原材料供給等問題,經政府迅速響應協調,解了燃眉之急。”

  “為了您的安全,請勿穿著他人無塵服……”在中芯國際生産廠內的無塵更衣間,一則廣播24小時不停地播放。

  在2.8萬多平方米的潔凈室內,光刻機、刻蝕機、薄膜設備等機臺設備滿轉運作,屋頂軌道上一臺臺無人化的智能“天車”飛速運轉。

  中芯國際是國內大型晶片制造企業。在開發區管委會的協助和企業自身努力下,中芯國際對員工住宿、交通、衛生管理、餐飲等都做了周密安排,目前4000多名員工,返回崗位比例超過90%,保證生産和研發進度滿負荷運轉。從運營情況來看,不僅一季度産能沒有受到影響,公司原定的擴産計劃也在有序執行中。

  中芯國際資深副總裁張昕説,開發區有關負責人多次主動詢問企業困難,通過邀請企業參加調度會、實地調研等方式,幫助企業解決難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之前有一批員工返京因為疫情原因住不進酒店,開發區得知後立即幫助協調,一個小時就把棘手的問題解決了。”

  在北京賓士總裝二工廠的10萬平方米車間內,無人零部件自動分揀車匹配線路,正在將零部件送往各個安裝工位;生産線上一片繁忙景象,技術人員根據柔性生産的需求,熟練地安裝個性化的汽車零部件係統。

  據車間行政負責人劉蘭春介紹,這個時間段有數百名工人在生産線上作業,每個人都必須事先備案健康資訊,經過體溫檢測後,佩戴口罩進廠工作。

  供應鏈的暢通是保障生産的當務之急。北京賓士黨委書記、高級執行副總裁陳巍説,各地供應商復工時間不一,開發區有關部門為企業提供“一對一”服務,通過協調多地供應商及時恢復供貨,解決原材料供應、生産物資運輸問題。目前公司已經形成零部件和原材料供應的50多套預案,並逐步恢復序列化生産。

  2月初,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出臺支援企業“控疫情穩增長十條”,並發布告知承諾制審批、減免租金等創新支援政策。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梁勝説:“我們希望通過一定的政策引導,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全要素支援,與企業同舟共濟。”

  作為首都高精尖産業的承載地,截至目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比例已達81%,員工累計7.5萬人。

  從防疫防控到恢復生産,從安全管理到産品供應,多位受訪企業負責人無不信念堅定,充滿信心。

  陳巍説,目前北京賓士200多名外國專家絕大部分已經返回崗位開始工作。北京賓士零部件服務配套企業也互相建立聯繫,守望相助,密切合作。

  “目前已經看到了供應鏈的恢復,各方面都在陸續復工,希望疫情盡快能結束,相信困難很快會過去。”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來自北京經開區的復工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