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湖北退伍老兵有作為
2020-02-21 07:11: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忙建設、強保障、守崗位,他們主動請戰奔赴一線——

  “不用記住名字,我們就是幾個老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湖北武漢市東湖高新區豹澥街道5名退役老兵主動要求參與街道防疫工作,負責街道3個公共廁所、6個地埋站、2個隔離區的衛生消毒。有人問他們的名字,這些老兵這樣回答。

  面對疫情防控壓力大、任務重、人員缺的實際困難,湖北各地退役軍人主動請戰,以各種形式投身疫情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了“若有戰,召必回”的誓言。

  主動請戰守初心

  面對疫情,有一群退役老兵堅守在戰“疫”一線,保證關鍵行業正常運轉,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我畢業于軍事交通學院,能駕駛多種型號車輛,請求到一線駕駛救護車輛。作為一名黨員,又是一名部隊轉業幹部,感覺自己的能力還沒有全部發揮出來。能多做一點,就多做一點……”

  這份請戰書來自武漢市東湖高新區建設局軍轉幹部姚俊林。疫情爆發後,他主動申請參加疫情防控,負責緊急物資運輸保障車輛協調等工作。

  鹹寧市崇陽縣退役軍人羅浩主動請纓參戰,在抗疫一線連續奮戰6天6夜,一人駕車護送30余人到頤和醫院進行集中觀察。

  赤壁市血吸蟲病防控所退役軍人黨員田建龍,從正月初四緊急抽調到市疾控中心至今,一直奮戰在發熱病人運輸車輛消毒工作一線,平均每天要消毒100多臺次。“要説不怕那是假的,但我是軍人,是共産黨員,危急關頭必須上。”

  在這場全民抗疫的戰鬥中,很多家庭全家總動員,構築起基層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武漢市東湖高新區龍泉街退役軍人徐正喜和兒子徐攀主動報名參加該區退役軍人疫情防控突擊隊,負責疫情防控檢查、社區大門體溫檢測和其他應急工作。徐正喜近30年軍齡,是覃廟村6組義務宣傳員、資訊員,負責宣傳科學防疫知識,做好村民體溫檢測工作;兒子徐攀身強力壯,主動請纓去防控檢查點值守。

  襄陽市谷城縣城關鎮安家崗村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黨支部書記尚安仁和小兒子尚坦都是退役軍人。除夕以來,尚安仁和兒子兒媳一家四口,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沒有休息過一天。

  緊急馳援建醫院

  “再累我們也得咬牙堅持!”在雷神山醫院建設時,宜昌市秭歸縣茅坪鎮退役軍人付偉和工友們相互鼓勁。

  付偉在湖北安防協會工作群中看到參建雷神山醫院倡議書,立刻報了名。工期時間緊、勞動強度大,“看到這麼多志願者日夜奮戰,感覺特別震撼。相信武漢人民一定會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在舉世矚目的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建設工地上,處處可見退役軍人忙碌的身影。他們以讓人驚嘆的“中國速度”高品質完成建設任務。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鶴峰縣燕子鎮退役軍人龔濤、覃豐、陳潛,得知雷神山醫院工地缺少勞務人員,立即向中建三局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請戰,並組建9人鶴峰志願者工程隊馳援武漢,在工地投入弱電安裝工作,每天工作時長達14.5小時。隊長龔濤的目標是:“9個人去,9個人回,一定要將他們平平安安地帶回家。”

  應城市黃灘鎮退役軍人許起飛,曾經榮立三等功。為支援火神山醫院建設,將自家種植的500斤大白菜、500斤小白菜、10大箱雞蛋、1000斤胡蘿蔔無償運送到火神山建設工地。他説:“只要有需要,老兵種的菜還會再捐贈!”

  黃岡市黃梅縣柳林鄉的王錦主動參與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京山市3名退役老兵積極參與建設京山“小湯山”醫院。在支援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的志願者隊伍中,有不少是退役軍人。“與前線醫護人員相比,我在後方搞保障出點力又算得了什麼呢!”老兵周成瑞説。

  志願服務顯真情

  前不久,湖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牽頭制作發布歌曲MV《一眼就認出你》,向全體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現役軍人和退役軍人致敬。

  面對疫情,湖北省廣大退役軍人文藝工作者紛紛行動起來,開展形式多樣的文藝作品創作,鼓舞軍民合力戰疫情。

  湖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啟動戰時機制,堅持全係統一盤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省、市、縣、鄉、村五級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體係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同時廣泛發動廣大退役軍人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構建全方位、立體式、多層次疫情防控工作體係。

  湖北各地退役軍人紛紛組建志願者服務隊,在當地統一安排下,走訪摸排返鄉人員、到府測量體溫、宣傳防控知識,開展道路卡口執勤、垃圾清運處理、全城清洗作業、公共區域消毒等工作,成為基層疫情防控的排頭兵、宣傳員和衛生員。

  恩施州恩施市、鶴峰縣退役軍人志願者活躍在大山深處抗疫一線,他們與村、社區幹部和醫務工作者一起,張貼宣傳標語、到府測量體溫、對公共區域消毒,組成車隊接送醫務人員。退役軍人譚遠彪每天要在檢查點執勤12個小時,他説:“人民需要我,老兵就要衝鋒在前。”

  十堰市竹山縣退役軍人王小勇在微信朋友圈發出倡議書:“一名退伍老兵,現攜廂式貨車一臺,竹山境內需要運輸防疫物資請與我聯繫,免費運輸,隨叫隨到!”同是退役軍人的孫剛、陳全坤以及志願者何慶斌、雷霆等加入王小勇組織的“老兵突擊隊”,大家自費加油、自帶幹糧往返十堰城區和竹山,義務運送防疫物資近20噸。

  “最美”軍人上前線

  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湖北模范退役軍人、最美退役軍人挺身而出、衝在一線。

  湖北省2019年度模范退役軍人、黃石市公安局民警吳世文利用微博微信粉絲超過4萬人的“小警文哥”微博、微信公眾平臺,24小時線上為網友提供服務,通過發布致全市網民的一封公開信,對“黃石一發熱病人從醫院跑回家”等網上不實資訊公開辟謠。

  湖北省2019年度模范退役軍人沈繼軍是宜昌公交集團的一名駕駛員。作為B1路“全國預備役軍人示范線”一班班長的沈繼軍,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接送醫護人員駕駛任務。他説:“作為一名退役軍人,在國家和社會需要的時候就得挺身而出。醫護人員們在前線奮力救治,我為他們上下班保駕護航!能和他們一起戰鬥,是我無上的榮光。”

  湖北省2019年度模范退役軍人、孝感市孝昌縣志願者聯合會會長余仁俊帶領志願者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向孝昌縣轉贈醫護用品,為當地醫院解了燃眉之急。

  湖北省2019年度模范退役軍人、天門市鴻遠馬鈴薯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梁紅清自發組織成立了合作社抗疫志願服務隊,堅持每天向城區配送500份細選精包的甘藍和娃娃菜,解決了老百姓吃菜難的問題,減少了人員流動和疫情傳播的風險。(倪光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戰“疫”,湖北退伍老兵有作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