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迎鼠年開門紅:戰“疫”不停工 火箭再升空
2020-02-21 07:04: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日早晨5時的大涼山還是一片寂靜。伴隨著01指揮員張光斌按下發射按鈕,熊熊烈焰之下,長徵二號丁火箭托舉新技術試驗衛星C、D、E、F4顆衛星拔地而起,直衝雲霄。

  火箭升空飛行約8分鐘後,已在預定海域等候多時的遠望3號船及時發現並成功捕獲目標,兩套船載航太測控設備迅速接收到火箭遙測參數、開展測量工作,並準確向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送數據。許久,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測控大廳傳來陣陣掌聲,4顆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這是2020鼠年春節過後中國航太取得的“開門紅”。

  事實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航太發射帶來了難以想像的挑戰。在武漢“封城”、全國延遲上班復工之際,承擔此次發射任務的中國航太人始終沒有停止過手中的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火箭、衛星和發射場等各條戰線的航太人連日奮戰在航太發射第一線。

  為了保證任務順利實施,來自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的試驗隊員們放棄春節假期,“逆行”西昌。1月30日,大年初六,著厚重的口罩,長徵二號丁火箭火箭團隊一行23人踏上了西昌之旅。

孫公明 攝

  此次發射是長徵二號丁火箭首次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任務。作為火箭總設計師的洪剛坦言:“如何組織好任務,防控好疫情,確保兩不誤、雙勝利,確實感覺到任務重、責任大。”幸運的是,在火箭試驗隊員的努力下,長徵二號丁火箭成功實現了新研一體化測發控設備首次使用和一箭四星串並聯發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射的新技術試驗衛星F星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制,2月20日恰逢該院成立52周年。為了保證任務順利實施,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創新科研生産保障方式,採用發射場遠端測試係統,打通了遠端測試數據、音視頻調度等多維資訊通路,大大降低人員流動風險,有效保證了發射場型號測試品質。

  為確保年度發射任務不受影響,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著力強化任務組織指揮和品質管控,大力加強任務中的技術風險排查、品質隱患管控、現場作業管理,有效防止因人員減少、流程縮減等因素可能帶來的技術風險,確保按時發射、安全發射、成功發射。

  對航太人來説,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2003年抗擊非典頗有幾分相似之處。2003年非典爆發對神舟五號載人飛船任務造成了一定影響,所幸中國航太人不辱使命,成功發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中國飛天第一人”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飛船進入太空,中國太空事業向前邁進一大步。

  2020年被譽為中國航太的“超級大年”。嫦娥五號月球採樣返回、首次火星探測、載人空間站建設……一些列重大工程亟待開展,2020年中國的航太計劃早已排得滿滿當當。

  “火箭升空刺蒼穹,西昌烈焰破黎明。舉國戰疫衝關際,盛謝航太助壯情。”4顆新技術試驗衛星順利升空之時,一位航太試驗隊員寫下了這樣的詩句。(郭超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國航太迎鼠年開門紅:戰“疫”不停工 火箭再升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