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誰都會害怕,但沒有一個人後退”
2020-02-20 15:4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醫護人員馳援武漢,抗“疫”一線也時常有好消息傳來。近日,新華網連線了上海市衛健委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危重病科主任王瑞蘭,聽她分享“十天重症轉輕”等事例。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危重病科主任王瑞蘭(右二)與同伴奮戰在抗“疫”一線。 新華網發

  “忙到忘記時間,到了飯點也不想吃東西”

  作為重症醫學領域的專家,王瑞蘭在到達武漢市第三醫院後被分入了ICU醫療組。她所在的小組共有12名成員,她擔任副組長一職,是組裏唯一的女醫生,每一天的節奏都很快,“忙到忘記時間,到飯點也不想吃東西”。

  王瑞蘭説:“我早上六點多起床,七點一刻準時從酒店出發,八點正式上班。進入病房後開始查房,挨個了解病情變化情況,進行相應地處理。查房完出病房進行病情討論,制定後續治療方案,記錄醫囑。每天下午四點召開小組會議,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討論。晚上回到酒店後,領隊召開核心成員會議,鼓勵隊員,並對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給出解決方案。回房間後,我還會看一會兒文獻。”

  剛到的時候,勤雜人員不夠,又面臨收治病人增加的情況,王瑞蘭還曾與同事們一起動手搬病床。“我們討論了開新病房的方案,把一樓急診室重新布置了一下,可以多收治30個病人。”王瑞蘭説。

  按照工作制度,王瑞蘭進入ICU病房後,至少要在裏面工作4個小時,值班醫生則要6小時以上。ICU中沒有椅子,醫生都站著工作。“我們也不敢坐,怕把防護服弄壞了。”王瑞蘭説,由于隔離病房中不能進食、不能上廁所,于是減少了白天的飲水量,等到晚上回到酒店後再盡量多喝水。

  王瑞蘭對病人心細如絲。有兩位病人腸內營養後腹瀉,于是她吃早飯時會記得為病人帶一份米湯到醫院,病人腹瀉症狀明顯改善。

王瑞蘭(左四)等醫護人員與出院患者合影 新華網發

  多名醫護人員聯手實施“俯臥位通氣治療”

  王瑞蘭從事重症醫學30多年,有豐富的經歷與積累。她在急診危重病醫學工作崗位上,積極開拓危重病搶救技術,精益求精,大膽創新。2009年,王瑞蘭團隊曾成功救治上海市首例H1N1甲型流感重症患者。之後,她一直鑽研病毒性重症肺炎,積累了10多年的臨床經驗。另外,針對多臟器功能障礙,她率隊開展了ECMO、CRRT、肝臟替代的集束化治療,救治了很多患者。2019年,王瑞蘭榮獲“第二屆中國最美女醫師”稱號。

  這次,在談到前方救治事例時,王瑞蘭提到了“俯臥位通氣法”。作為一種輔助治療手段,俯臥位通氣法可以改善通氣。但在穿著防護服的情況下,將患者翻轉成俯臥姿態,實在有些困難,需要多名醫護人員一起協作。王瑞蘭説:“準備工作比較復雜。首先要看病人是否可以採用這個治療方法,然後要跟大家交代清楚注意事項。接著需要分工,有的人管頭,有的人管腰,還有的人管病人身上的插管,完全準備好之後大家齊心協力,以最快的速度將病人翻轉過來,每次都會全身大汗。”病人俯臥之後,王瑞蘭需要立即觀察各項指標:“忙完後,看到病人的氧合指數明顯好轉,我們都歡欣鼓舞。”

  有一位病人十天轉出ICU

  王瑞蘭回憶將武漢三院光谷院區第一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送出醫院時的情景時説:“第一批出院的患者總共有四位,其中一位還是我們管理的重症患者,在出院的時候他非常激動,拉著我們的手反覆感謝、致敬。”

  最近,還有一例病人在十天內實現重症轉輕,王瑞蘭説:“重症病人一般都有三四個禮拜的病程,我們這邊卻有一位病人10天就轉成輕症了。她是在我第一天上班時收入ICU的,來時氧分壓僅有40,呼吸非常窘迫,需要高流量供氧。我們對她一邊治療,一邊鼓勵,病人對我們也十分信任,積極面對各種困難。她的指標在十來天就恢復到了理想的狀態。我相信她會順利痊愈。她的自信也感染著我們,讓我們對治療更加充滿信心。”

  還有很多病人也讓王瑞蘭感受到了“信心的力量”,“有一位70多歲的阿姨,特別樂觀,一天比一天好。還有一位病人,在2月14日前收到妻子的信,真是‘家書抵萬金’,看到妻子的信,他説要堅強地活下去。我們也都鼓勵他,‘你太太在等著你,孩子也在等著你,你一定要堅強一定要努力。’”

  抗“疫”工作艱苦卓絕,王瑞蘭坦言:“ 有點忐忑是正常的。誰都會害怕,但沒有一個人後退,我們都勇往直前,盡心盡力去幫助病人。”

  王瑞蘭盼著疫情結束的那一天:“這次,不論是我們上海的還是武漢的,還是其他地區來的醫護人員,互相幫助,都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等到疫情結束那一天,我最想跟這群夥伴們吃個痛快,喝個痛快。”(沈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48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