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重點工程田野考古復工
2020-02-20 22:3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20日電(記者吳書光)20日,山東省重點工程田野考古復工儀式在濟南舉行。即日起,考古人員將奔赴三個重點工程建設田野考古工作的第一線,這是疫情防控期間山東第一支復工復産的文旅隊伍。

  此次復工的項目包括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考古調查項目、青島西海岸新區瑯琊港—齋堂島陸島交通碼頭改擴建工程水下考古項目、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毅康科技項目考古發掘項目。

  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是山東省的重大水利工程,包括幹流治理工程、分洪道治理工程及信息化工程。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擔這一工程的考古調查工作,將重點做好河道拓寬、水閘、泵站等土方下挖區域的考古勘探,堤防加寬新佔壓區也要進行調查勘探。河道兩側同時勘探。考古人員將爭取4月10日前完成考古調查勘探報告。

  瑯琊港—齋堂島陸島交通碼頭改擴建工程用海面積超過4公頃。這一水下考古項目,由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聯合山東省物化探勘察院、青島西海岸新區博物館共同開展。考古隊員將主要採用水下考古物探技術方法,在工程所用重點海域以及周邊區域進行物探掃測,採集水下海床及底部數據,了解涉水區域有無遺跡、遺物情況,為工程項目的實施和文物保護提供一份翔實可靠的資料依據。

  煙臺經濟技術開發區毅康科技項目西側區域距山東省級重點保護單位三十裏堡漢墓群保護范圍僅400多米。由于工程佔壓遺址范圍較大,且煙臺地區已發掘的封土墓葬遺址相對較少,這對于研究這一地區的歷史文化具有重要價值。本次發掘由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聯合煙臺市博物館、日照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開展,主要採用探方發掘法。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王廷琦説,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進入最吃緊的關鍵時期。考古隊員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建設。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考古工作安全平穩運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山東重點工程田野考古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