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三位中央指導組成員在新聞發布會傳遞這些重要資訊
2020-02-20 21:23: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沒有一個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沒有一個春天是不會到來的。” 2 月 20 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現場,全體人員首先起立,為疫情中英勇犧牲的醫務人員和不幸去世的患者默哀。

發布會現場,全體人員起立默哀。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這場由三位中央指導組成員出席的發布會,傳遞出許多關于湖北武漢疫情防控的重要資訊:

  ——武漢不是“孤島”,武漢不是孤軍作戰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介紹,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和黨中央的部署,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為組長的中央指導組,于正月初三來到武漢。

  “中央派指導組到來,是告訴武漢和全國人民,武漢不是‘孤島’,武漢不是孤軍作戰。”丁向陽説,武漢是湖北人民的,也是全國人民的,所有中國人都與武漢人民一起守護著這片美麗的土地,守護著我們共同的家園。

  ——醫療物資短缺的狀況有了很大改善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經過全國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醫療物資短缺的狀況有了很大改善。以N95口罩、防護服為例,昨天全國從各個渠道供應湖北的N95口罩達到33.6萬只,防護服達到13.3萬件。這相當于之前全國N95口罩、防護服生産能力的兩倍。這仍然是一種緊平衡,但是對一線醫護人員和高危人員所需的防護物資是可以保障的。

  連維良介紹,在武漢實行更嚴格的管控措施之後,對醫療物資的需求會大幅度增加,下一步的總體考慮,歸納一下就是四句話:增加數量,保障品質,應保盡保,特事特辦。

  ——具有醫治能力的病床規模將達到7萬張左右

記者通過視頻連線提問。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連維良介紹,將繼續推動“兩增一改造”工作,即增加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對具備條件的集中隔離點改造成為隔離治療點。武漢市定點醫院的床位規模要達到3萬張以上,方艙醫院的床位規模也要達到3萬張以上,隔離治療點的床位規模要達到1萬張以上,使得具有醫治能力的病床規模達到7萬張左右。為了支援湖北、支援武漢醫療救治能力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連續3批安排了7億多元給予補助。

  ——中醫藥全程參與疫情防控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余艷紅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余艷紅介紹,全國中醫藥係統抽調近3200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組建4批588人的國家中醫醫療隊,進駐武漢金銀潭醫院、雷神山醫院、湖北省中西結合醫院、接管江夏方艙醫院。選派高級別專家團隊赴武漢邊臨床救治、邊觀察總結,從中醫角度認識疾病、診治疾病。

  針對隔離點,強化中醫藥治療,組建10個中醫藥巡診專家組,對輕症恢復期患者進行巡診。針對方艙醫院,每個方艙醫院配備2到3名中醫專家,推進中醫藥規范化治療。針對定點醫院,建立中西醫會診制度。圍繞救治重症患者,組建12個國家級中西醫結合的重症專家組巡回指導,制定針對性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和安全

  俄羅斯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和安全,對在華感染新冠肺炎的外國公民,一視同仁進行及時有效的救治。”丁向陽介紹,對于外國公民,在華確診和疑似的患有新冠肺炎的病例,中方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在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基礎上,已將病例的情況通報給有關國家駐華的使領館。

  據外交部數據,截止到2月19日18時,外國公民在華確診患新冠肺炎的病例有29例,其中在湖北是10例,有18人已經治愈出院,2例死亡,有9人正在接受隔離治療。

  ——不取得防疫全面勝利決不收兵

三位中央指導組成員出席國新辦發布會。新華社記者肖藝九攝。

  丁向陽指出,全國除湖北以外,其他一些省份新增的確診病例已經出現了16連降,這給湖北和武漢的防控工作增添了信心。湖北和武漢疫情也出現了一些積極的變化,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積極成效。同時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武漢、湖北現在的防控形勢,盡管有好的變化、有積極的變化,但還是十分嚴峻的。

  丁向陽表示,必須咬緊牙關,一鼓作氣,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發起全面總攻。“不去武漢之患、不解全國人民之憂、不獲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我們決不收兵!”(記者胡浩、李思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三位中央指導組成員在新聞發布會傳遞這些重要資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