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中,這些人緊盯“天路”
2020-02-20 21:1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廈門2月20日電(記者顏之宏)“這邊航班上發現一位體溫異常的旅客,請做好接機準備”“各部門注意,XXXX航班預計23點57分落地,有發熱旅客,啟動X號預案,上機檢測”……在接到進境航班的反饋資訊後,元翔廈門空港運作指揮中心(以下簡稱“運指中心”)的氣氛緊張起來。

  調度員張騰飛將各方資訊匯總後,有條不紊地向各部門傳達調度指令。為防新冠肺炎疫情經“天路”擴散,各地民航部門緊急組建了應急協調小組並啟動應急預案。

  運指中心作為廈門機場的運作中樞,要擔負起每個航班的資源調配、資訊傳遞、動態管理和應急處置工作。

  從進入出發地機場開始,旅客的健康狀態就已進入到達地機場的視線。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身體狀況異常的旅客,資訊都會通過報送係統匯入運指中心電腦。“我們一共準備了9套應對方案,緊急處理異常情況。”張騰飛説,截至目前,廈門高崎國際機場已為30余萬往來旅客進行健康狀態監測,其中重點篩查超千人。

  不能漏過一個身體狀況異常旅客,也不能錯留一個正常旅客。對張騰飛和同事而言,他們身後是廈門市民和往來全球各地的旅客,既要保證“天路”不會成為病毒輸入渠道,又要最大程度確保旅客安心省心往來廈門,他們深感責任重大。

  保障“白衣戰士”以最快速度抵達湖北一線抗“疫”戰場,也是他們的重要任務。

  “白鷺八拐陸五,地面風070,5米,可以起飛跑道05,請代為轉達廈門空管站對全體醫療隊員的敬意,祝你們一路平安!”“收到,可以起飛,跑道05,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白鷺八拐陸五。”

  2月9日,在廈門機場的塔臺上,管制員張嘉靖和他的同事們目送“白鷺戰機”起飛,飛機上搭乘的是由264名廈門醫護人員組成的支援湖北醫療隊。每架飛機起飛後,張嘉靖都會交代同事:“密切關注,保證航路通暢,有情況第一時間協調。”

  平時,廈門空管站每天都會引導五百多個航班起飛降落,密密麻麻的航班排班表會被印在兩張紙上供各部門審校參考。但在非常時期,運送醫療隊人員和醫療物資航班的資訊會被單獨加印在一張紙上,一方面以更顯著方式提示管制員相關航班資訊;另一方面,單獨加印的航班表上都會有“武漢加油”“願平安歸來”等字樣,更是提示每位經手指揮的管制員任務的重要性。

  為保障醫療支援航班能夠及時準確降落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張嘉靖和同事們每次都會將航路氣象資訊精確地傳達給執飛機組,由專人指引機組避開不良天氣。同時,他們將相關航班資訊以接力棒的形式通知江西、湖北等途經地區的空管同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疫情中,這些人緊盯“天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