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燈先亮起來”:一個電力工人的“戰疫逆行”
2020-02-20 20:2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20日電(記者胡喆、李思遠)“我不是醫生,也不懂什麼大道理。只是想通過堅守崗位,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20日上午,電力工人盧勇羞赧地説。視頻那頭的他黑黑的、憨憨的,剛剛結束農歷新年以來第16個24小時大值班,他十分疲憊。

  盧勇是國家電網湖北宜昌供電公司客服中心電力保障班班長,和同事一起擔負著宜昌中央主城區20萬戶居民的低壓電網搶修任務。做班長8年,盧勇值班度過了八個除夕。但對他來講,今年的這個正月實在有些不尋常,除了到隔離封閉小區要穿上防護服,還格外的忙。

  其實,盧勇的忙很多是“自找”的。

  大年初二9點多,盧勇接到了一起搶修工單。家住西陵區某小區的張先生反映家中用電故障。到現場一看,是張先生自家的總開關出了問題。按供用電合同約定,低壓電網搶修保障,一般只到電錶空氣開關以上,開關及以下屬于用戶自己維修。“現在找不到電工來修,也買不到材料,能不能幫幫忙?”看著張先生一臉的焦急,盧勇停頓一下,“修!”一頓忙活下來,張先生的事情得到了解決。

  這件事之後,盧勇和他的同事們又接了幾起類似的工單。疫情嚴峻,前所未有的封閉和管制讓很多“以前不是事兒的事兒”都成了痛點問題。並且隨著封閉管制的時間延長,社會電工服務缺失,市民自家電力維修的情況越來越多。

  “居民有維修需求,我們只能頂上來。不管怎樣,讓燈先亮起來。”盧勇説。盧勇的想法得到上級的大力支援,緊急給他們調撥了一批應急專用物資。

  這麼做的“代價”就是工作量猛增。隨後的20多天裏,到府義務處理市民自家用電故障,盧勇和他的同事們不分白天黑夜,隨叫隨到,共處理了130多筆,佔全部搶修工單的八成以上。但頭疼的問題也隨之而來:人手不夠。班裏有3人隔離在外,能排班的不足8人,還要承擔主電網低壓搶修,壓力不小。“一班24小時,從最西邊到最東面一個半小時車程,只能滿城跑。”盧勇説。

  雖緊張忙碌,但盧勇的心裏卻時常熱乎乎的。

  2月2日11時27分,盧勇接到電話,一個疲憊的聲音説:“我姓周,是葛洲壩中心醫院的護士,剛下班發現家裏停電了。因為連續加班,我已經4天沒洗澡了,今晚休息,我只想回來洗個澡……”盧勇和同事緊急趕到排查,發現需重新更換電線。幹線搭火點離電錶比較遠,中間又有障礙物,周女士主動提出明日再修。盧勇説:“你們這麼辛苦,連洗個澡這麼簡單的願望我們還不為你辦到?”零點51分,換好新線。周女士抱出一個果籃表示感謝,盧勇婉言謝絕。“其實有時,一個感激的眼神就讓人很滿足。”盧勇説。

  自己不畏疫情,但盧勇的心頭還是有一個牽挂。兒子盧俊25歲,同是城郊區供電搶修隊伍的一員。小夥子幹事風風火火,夜裏搶修環境復雜,兒子的安全委實讓盧勇放心不下。兩人的班又經常錯開,難得見面,于是,只要有空,盧勇就會發資訊叮囑一番。

  “快了,一家人好好團聚,美美吃上一頓團圓飯的時候不遠了。”盧勇説。

  “年紀大了,確實有些吃不消了。”盧勇揉了揉有些發脹的太陽穴。接下來,他還要趕緊整理前期的搶修記錄,清理防護物資和搶修裝備,為接下來幾天的“戰疫”做好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