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次跨越萬裏的逆行
2020-02-20 19:3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2月20日電  特寫:一次跨越萬裏的逆行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

  如果不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尤德源此時還在美國弗吉尼亞大學醫學中心研修。

  2月20日,與一百多位福建醫務人員一道從福州出發馳援湖北戰“疫”前線的尤德源,已完成了他“逆行”的大部分旅程:前方1000公里,就是武漢。

  尤德源這次的“逆行”,起于美國,終于武漢,中途是福建,長達1萬多公里,耗時18天。

  34歲的尤德源是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住院醫師,此前正在美國進行為期半年的研修。湖北疫情發生後,身為呼吸專業醫師的尤德源一直密切關注著。2016年,他曾被醫院選派赴北京安貞醫院學習ECMO(人工肺)的操作技能,成為本院少數幾名會操作這一專業設備的醫生之一。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搶救中,常要用到ECMO。

  “這種時候,用我的專業技能救死扶傷,責無旁貸,有召必回!”在美國的尤德源,寫下“請戰書”發回國內。2月初,收到醫院緊急召回通知的尤德源,帶上早已收拾好的行裝,登上歸國航班。

  回國後,尤德源要接受14天的居家隔離觀察。期間,看著福建一批批醫務人員出發馳援武漢,尤德源心想“就算最終趕不上去湖北支援,也要在福建的一線抗擊新冠肺炎”。

  2月19日下午,福建要新組建一支來自多個地市醫院、共172人的醫療隊赴湖北的緊急通知傳來,剛結束居家隔離的尤德源立即報名並入選。“一切都那麼剛好。”他説。

  出徵前一晚,住在鄉下的父母特意趕來泉州市區為兒子壯行。

  “我的父母都是農民,他們不善言辭。父親的眼神中透露出不舍,母親抱著我流淚。”尤德源笑著説,面對父母的關心,自己反而像個大人一樣安慰他們:疫情很快就會過去,兒子一定平安歸來。

  20日5點,尤德源出家門之前,在熟睡的5歲兒子耳畔悄悄説:“爸爸要去武漢了,寶貝在家乖乖的,照顧好媽媽噢。”

  早上9點,妻子發來短信:兒子醒來後説,自己做了個夢,爸爸把他和很多人都擋在身後,正穿著白大褂和病魔作戰。看到短信,這個男人落淚了。

  “我們一定嚴守紀律,服從命令,攻堅克難,敢打必勝,為抗擊新冠肺炎做出應有貢獻。”

  中午時分,包括尤德源醫師在內的福建省第11批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172位逆行者,宣誓完畢,向武漢進發。在那裏,救治危重症患者的醫療力量仍然緊張,急需增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特寫:一次跨越萬裏的逆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