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龍蝦業期待重返中國市場
2020-02-20 18:2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美國龍蝦業期待重返中國市場

  2月4日,在美國緬因州海港小鎮斯托寧頓,龍蝦貿易商休·雷諾在辦公室裏工作。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新華社紐約2月19日電 通訊:美國龍蝦業期待重返中國市場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王文

  緬因州海港小鎮斯托寧頓是美國傳統龍蝦産地。在刺骨寒風中,當地龍蝦合作社的幾位員工正忙著從返港的漁船上把龍蝦一箱箱搬運下來。龍蝦貿易商休·雷諾對新華社記者説:“我希望能盡快恢復和中國的生意。”

  “生意不太好做,”正在搬運龍蝦的喬·哈迪説,“這種大個的龍蝦收購價也就6.5美元一磅(一磅約合454克),價格和以前差不多甚至還低點,可我們成本卻高了很多。”

  合作社是蝦農自助組織,負責把漁船捕撈的龍蝦集中出售給大經銷商。哈迪説,他們的龍蝦以前大都通過波特蘭和波士頓的貿易公司出口到中國,現在都運去加拿大了。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美國龍蝦業期待重返中國市場

  2月4日,在美國緬因州海港小鎮斯托寧頓的一個碼頭,漁民在船上測量龍蝦的尺寸。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雷諾的格林海德龍蝦公司已在龍蝦業打拼20多年,是斯托寧頓鎮最大的龍蝦批發商之一。他的中國貿易夥伴分布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在中美經貿摩擦前,公司年銷售鮮活龍蝦超過1000萬磅,其中逾30%出口到中國。

  2018年夏天讓雷諾記憶猶新,作為對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反制措施,中國于當年7月開始對包括龍蝦在內的美國輸華商品加徵關稅。他説:“我們所有對中國的出口從那時起戛然而止。”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美國龍蝦業期待重返中國市場

  2月4日,在美國緬因州海港小鎮斯托寧頓的一個碼頭,龍蝦合作社的員工將捕撈龍蝦用的籠子從船上吊裝到碼頭。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在中美經貿摩擦爆發前,中國是緬因龍蝦第二大出口市場。數據顯示,中國2017年從緬因州購買了價值近1.3億美元的龍蝦;在龐大需求推動下,2018年上半年緬因州對華龍蝦出口猛增169%。據緬因州國際貿易中心統計,中國反制關稅生效以來,緬因州對華龍蝦出口暴跌84%。

  同時,加拿大龍蝦業卻蒸蒸日上,滿載龍蝦的貨機從大西洋沿岸港口城市哈利法克斯直飛中國。加拿大東海岸的龍蝦與美國緬因州出産的龍蝦屬同一個品種。

  龍蝦業屬緬因州支柱産業之一。緬因州龍蝦商協會會長安妮·策利基斯説,緬因州有大約4500名持證蝦農,2018年龍蝦行業就業人數約1萬到1.2萬。“中國為緬因州沿岸經濟提供了巨大機遇,重新進入中國市場對我們長遠經濟增長非常重要。”她説。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美國龍蝦業期待重返中國市場

  2月4日,在美國緬因州海港小鎮斯托寧頓的一個碼頭,漁民將捕撈到的龍蝦按大小分類裝箱。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盡管緬因州龍蝦業期望重返中國市場,但業內人士明白失去的市場份額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重新奪回的。雷諾説,如今加拿大龍蝦業已經搶走了大部分市場份額,整個供應鏈已經改變,回到從前不是件容易的事。

  斯托寧頓龍蝦合作社經理羅尼·特朗迪説:“我認為美國公司要拿回一定市場份額至少需要一年時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美國龍蝦業期待重返中國市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0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