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減免規模預計超5000億元
2020-02-20 17: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王優玲、申鋮)人社部副部長遊鈞20日表示,人社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研究制定了《關于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明確了免、減、緩三項措施。據初步估計,此次推出的階段性減免企業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的繳費,預計減免規模將超5000億元,比去年較大幅度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方案的力度還要大。

  遊鈞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説,免,即從2020年2月起,各省份可以對中小微企業的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三項社保的單位繳費實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不超過5個月,即免征的政策可以執行到6月份。湖北省可以將免征的范圍擴大到各類參保企業。減,即湖北以外的全國其他省份對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的三項社保單位繳費可減半徵收,減徵的期限不超過3個月。由于機關事業單位不涉及經營問題,受疫情影響較小,因此不納入此次減免政策的范圍。緩,即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緩繳的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這次階段性的減免社保繳費是我們應對疫情這一突發事件所採取的一項特殊措施,也是我國社會保障歷史上的第一次。”遊鈞説,在遇到突發重大疫情的危急時刻,社會保險制度要充分發揮社會保險的社會減振器和民生安全網的作用,既要兜牢底線,也要支援經濟發展,穩定和促進就業。保企業才能穩就業,穩就業才能有保障,形成企業發展與社保制度發展的良性迴圈,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減免規模預計超5000億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0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