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履職盡責 團結抗疫——世界衛生組織掌門人譚德塞
2020-02-20 17:5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2月20日電(國際·天下人物)履職盡責 團結抗疫——世界衛生組織掌門人譚德塞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走入更多人的視野。在他的主持下,各國衛生部門、醫療機構、醫藥企業和科研人員逐步組織協調起來,為推出更好的病毒防控手段、盡早研制出特效藥和疫苗、盡快消除疫情而努力。

  世衛掌門

  世衛組織是聯合國係統內國際衛生問題的指導和協調機構,作為這一機構的負責人,譚德塞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很快作出反應。

  他按照世衛組織有關規定召集緊急委員會會議,評估疫情嚴重程度;他親赴中國考察疫情,並與中國領導人見面,掌握第一手資料;他緊急舉辦新冠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就病毒特性、臨床治療、醫院感染控制、藥物研發、候選疫苗等問題展開研究並協調全球資源;他還組織多位來自世衛組織和全球各地的專家赴華,與中國專家一起研究病毒、抗擊疫情。

  面對疫情,譚德塞多次強調“國際合作”與“團結”。他認為,團結協作、積極行動是人類戰勝新冠病毒的有效辦法。

  譚德塞的努力受到多國肯定和讚揚。德國《柏林日報》説,作為一位抗擊全球疫情的專家,譚德塞讓全球團結起來。

  譚德塞出生于厄利垂亞,是世衛組織首位來自非洲地區的掌門人。他2017年7月正式走馬上任,此前曾擔任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和外交部長。

  擔任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期間,譚德塞領導了該國衛生係統的全面改革,改善了數百萬人獲得衛生保健的機會。

  就任世衛組織總幹事後,譚德塞提出世衛組織在5年內要實現“3個10億人”的目標——全民健康福利覆蓋人口新增10億人,在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受到更好保護的人口新增10億人,健康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億人。

  防疫專家

  擁有世衛組織總幹事頭銜的譚德塞,本人就是一位知名的防疫專家。

  記者注意到,在世衛組織總部舉行的會議和新聞發布會上,譚德塞經常以流行病專家的身份發言。

  譚德塞擁有英國倫敦大學傳染病免疫學碩士學位和英國諾丁漢大學社區衛生博士學位,曾在多個健康和衛生領域國際組織中擔任要職,包括全球抗擊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理事會主席等。

  2012年,他被授予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和熱帶醫學院榮譽研究員稱號,並入選《連線》雜志“將改變世界的50人”。

  擔任世衛掌門人以來,譚德塞一直將擴大針對傳染性和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診斷和治療服務作為工作重點。他強調加強各國當局的能力,對突發衛生事件進行更有效的監測、預防和處理,更有效管理大規模人口流動對公共衛生産生的影響。

  崇尚科學

  譚德塞深知“科學抗疫”的重要性,多次指出不能讓謠言影響抗疫行動。他警告人們不要相信關于新冠病毒的假消息,因為假消息讓醫護人員的工作更加艱難。他倡議“需要事實,而非恐懼”,“需要科學,而非謠言”,“需要團結,而非污名化”,為國際抗疫行動統一思想。

  近期,除出國訪問或參加重要國際會議外,譚德塞堅持在每個工作日召開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布會,第一時間發布權威資訊、做出權威解讀、提出專業建議。

  譚德塞實時跟蹤中國在防控疫情方面的行動,積極評價中國醫護人員作出的貢獻。他説,中國所採取的大規模防控行動“讓世界更加安全”,不承認這一點“是錯誤的”。前不久舉行的一次記者會上,他直言:“中國的努力應該得到認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履職盡責 團結抗疫——世界衛生組織掌門人譚德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