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追、消——走近戰“疫”的3個環節
2020-02-20 16:4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2月20日電 題:檢、追、消——走近戰“疫”的3個環節

  新華社記者周科、王曉丹

  搶時間檢疫、零距離追蹤排查、全覆蓋消殺。記者走近戰“疫”的3個環節,看到這樣一群可愛可敬的“戰士”。

  檢疫指導著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排查的動向。進入深夜的深圳市鹽田區疾控中心實驗室,檢驗科主任肖娜和同事們仍然忙碌著疑似病例樣品的檢測,她的工作就是爭分奪秒檢測疑似病例樣本,盡最快時間提供準確、權威的檢測報告。

  大年二十九那天,鹽田區疾控中心接到首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樣品,原計劃回湖南老家過年的肖娜,果斷退掉了高鐵票:“我是一名黨員,必須最先上。”

  從穿戴防護用具到提取核酸檢測,整個環節下來至少4個小時。“每一次對樣本的檢測,就像是一場交戰。稍有不慎,病毒就可能‘跑出來’。”肖娜説。

  與實驗室的“交戰”不同,流行病學調查需要在一線“追疫”。

  判斷疑似病例只是流調員的第一步。大年二十八,鹽田區疾控中心接到疑似病例報告,流調員李雪梅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結合臨床表現、血常規、CT胸片,她做出了“高度疑似”的判斷。

  通過交談李雪梅了解到,這名疑似患者和3名親屬均來自武漢。在此基礎上,李雪梅還要繼續倒查,追蹤他們來到深圳後的生活軌跡、接觸過的人等,堅持一個不漏,排查到位。

  “每次出門直接面對的可能是確診病例,也可能是疑似病例。”李雪梅説。

  消殺工作同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疫情發生以來,鹽田區疾控中心傳染防制科醫師徐震東每天都要根據患者家中實際情況制定消毒方案,使用手提式噴霧器對洗手間、門把手、水龍頭開關等物體表面進行消殺,再使用超低容量噴霧器進行空間噴灑。消毒完成後他提醒家屬:“1個小時後,一定要用清水再擦拭一下物體表面,特別是沙發。”

  每次消殺,他要背著20多公斤消殺壺大約2個小時。“消殺作業不能留死角,我們要做的就是全覆蓋,讓病毒無處遁形。”徐震東説,疫點消毒處理既是力氣活,也是技術活,對病例生活、停留過的場所,觀察一定要仔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檢、追、消——走近戰“疫”的3個環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