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訪談|對話院士張改平:如何兩三分鐘檢測出新冠病毒感染
2020-02-20 16:34: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張改平,中國工程院院士、河南農業大學校長。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張改平帶領團隊,集中河南農業大學、鄭州大學和河南省農業科學院動物免疫學重點實驗室等優勢資源,第一時間啟動了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和檢測技術研究工作,目前項目進展順利,取得了階段性研究成果。

  這些階段性研究成果是什麼?三分鐘就可快速檢測新冠病毒的檢測試紙準確率有多高?新冠病毒疫苗抗原的動物試驗效果如何?什麼時間能夠推廣應用?圍繞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2月18日專訪了張改平院士。

  問:目前您帶領的團隊在新冠病毒檢測技術和疫苗研發方面的工作進展情況怎樣?取得了哪些階段性成果?

  張改平:從武漢發生了新冠病毒的感染之後,我們一直高度重視。隨著這個疫情的進展,我們覺得應該幹點什麼,因為我們擁有這麼多的實驗室,有這麼好的條件,有這麼大的團隊,因此我們就決定做一些檢測試劑和疫苗,因為檢測試劑和疫苗是病毒性疾病感染的防控中,很重要的技術支撐和技術手段。

  檢測試劑上我們做了四種,也就是PCR檢測試劑,熒光定量PCR檢測試劑,基因檢測試紙(即核酸檢測試紙)和抗體檢測試紙。

  疫苗我們做了三種結構的設計,第一種的結構設計的疫苗,2月8日已經(做)免疫(動物實驗)了,第二種的和第三種的(疫苗)將于後天(2月20日)去(做)免疫(動物實驗),所以目前免疫之後的效果有待于我們採血檢測抗體就知道了。

  問:兩種檢測試劑,普通PCR檢測試劑、熒光定量PCR檢測試劑分別是什麼作用原理?有何特點?

  張改平:所謂PCR,它叫作聚合酶鏈式反應,實際上就是一個基因的擴增反應。因為你做診斷和監測的時候,這個病毒的量是非常少的,你要想能夠看得見它,就得擴增它,增加它的量。因為基因有這個優越性,你可以靠增加它的量來看見。

  所以熒光定量PCR和普通PCR都是靠擴增基因的量來檢測的,但是最後的看的方法,就是用肉眼來判斷的時候,結果不一樣。普通PCR需要跑一個凝膠,跑這個膠才能看見條帶;而熒光定量PCR它一般是用一個專門的熒光定量PCR儀,用機器來看的,這是兩種不同的(檢測試劑)。

  熒光定量PCR它精度會更高一些,普通PCR的精度沒有熒光定量PCR的精度高。

  問:兩種檢測試紙,核酸檢測試紙和抗體檢測試紙,分別是什麼作用原理?有哪些優勢?

  張改平:我們研制出來了兩種試紙,一種是核酸(檢測)試紙,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試紙,另外一種是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檢測)試紙。

  核酸(檢測)試紙,它是用來檢測病毒的核酸的,有核酸就代表了有病毒。核酸是什麼?核酸就是病毒的基因。大家講核酸,核酸就是病毒的基因。所以檢出來病毒的特異性的基因,那就説明有病毒。

  抗體的檢測試紙,是(用來)檢測病毒感染人以後,在人的血液裏邊檢到(産生的)抗體,所以叫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檢測試紙。那麼你只要檢測到這個特異性的就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了,那就説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了,至少是曾經感染過。

  這兩種試紙比起以前的和現有的一些檢測方法,一個共同地方就是,怎麼説呢,用幾個字吧。

  一個是“快”了,就是檢測速度快了。現在我們醫院用的熒光定量PCR基本上都是需要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普通)PCR可能需要幾個小時。那麼這個,你像這個核酸試紙(需要)20分鐘,這包括在試紙上反應2到3分鐘,而這個抗體試紙只需要2、3分鐘就夠了。

  另一個“簡”了,就是簡單了,操作什麼的都簡單了,基本上不需要專業技術知識的人,看看説明書,簡單地一看説明書,就能夠操作。但是因為這是檢病毒的,我們還是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操作。另外“簡”同時還包括,不僅是操作簡便了,還包括了不需要專門的儀器設備了。

  第三個就是説“準”了,準了就是它更加敏感了。像這個核酸檢測試紙,可以檢測到10個拷貝以下的病毒,那麼這是非常非常敏感的。在現在醫院裏邊用這些PCR(檢測試劑),一般都是檢測幾百個拷貝或者1000個拷貝的。試紙(是不是特異)我們因為需要一個評價對照,我們目前醫院給我們的陽性血清,都是百分之百的符合。

  問:只需兩三分鐘就能檢測新冠病毒感染,這種試紙研制成功意味著什麼?有何積極意義?

  張改平:大家可以看出來,很多地方,尤其是武漢,湖北出現了診斷確診之後,就是有大量的疑似患者的積壓,但是如果我們有了這個抗體試紙的話,會大大地加快(確診)進程。

  特別是越往下走,(地方醫院)它的條件也不夠,它越需要快速的簡便的這些檢測試劑。即便是在上邊(上級醫院),在上邊是量的問題,他檢測不過來,在下邊(下級醫院)是沒法檢測的問題。

  那麼有了這個試紙,你就可以在很多時候,使檢測的進程大大地加快了,使檢測的難度大大地降低了,甚至可以(使)檢測可以更加普及了。

  問:新研發出的試紙在目前的條件下,是否能實現大規模的推廣應用?

  張改平:因為我們做了一些,你看我們也做了一些臨床上的檢測,我們目前發現它是非常好的,和臨床的檢測的結果是完全符合的。那麼國家一般要(大批量)生産,科研機構和大學不會去申請批號去生産,所以要企業來接過去,他們可以去到國家藥監局去申請批號,進行生産。但問題是這個申請是需要時間的。

  問:對新冠病毒的檢測,個人能否自行操作?還是必須去專業機構?

  張改平:如果説(用試紙)“檢”,誰都能檢、誰都能操作,這是指技術上誰都能操作,但是真的面對傳染病,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我們的建議是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問:您如何看待下一步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趨勢?

  張改平:從現在的措施來看,我認為是沒問題的,控制這個病是沒問題的,不會時間太長,不會時間太長,為什麼呢,因為傳染病流行就三大原則,控制傳染病三大原則: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實際第一條就説完了,其他都是附帶的,你沒有了傳染源,你把傳染源隔離了,全部控制起來了,它不傳播新的病毒了。

  再一點,就是説,我們國家經過40年的改革發展,因為各個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包括我們的科學技術應對能力、藥物應對能力,如果需要,疫苗應對能力。這個控制是沒問題的,不會時間太長。

 

記者:姜亮 袁月明

編輯:郝廣鵬 劉宇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權威訪談|對話院士張改平:如何兩三分鐘檢測出新冠病毒感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