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生命捍衛生命——戰“疫”一線內蒙古醫務工作者群像寫真
2020-02-20 16:1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0日電 題:用生命捍衛生命——戰“疫”一線內蒙古醫務工作者群像寫真

  新華社記者

  厚厚的防護服是白衣天使的戰袍,臉上的勒痕是救死扶傷的勳章。“疫魔”當前,白衣天使變身英勇戰士,衝鋒在最危險的地方,用生命捍衛生命。他們用精湛的醫術和仁愛之心,讓患者感受到親人般的溫暖和安全;他們舍小我為大家,日夜奮戰在抗疫一線,只為早日戰勝“疫魔”,讓人們重歸歲月靜好的生活。

  是天使,更是戰士

  “我深知病毒的危險,也知道家人為我擔心,但到最前線去是我唯一的抉擇!”李斌是內蒙古第一批赴湖北醫療隊成員,也是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的主任醫生,先後參與抗擊非典、汶川地震救災,一次次在最危險的地方,與死神搶奪生命。“我也怕,也累,但是作為‘白衣戰士’,戰勝‘疫魔’是我們的天職。”李斌説。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很多像李斌一樣的醫護人員,日夜奮戰在疫情最嚴重的地方,用心血、汗水捍衛患者生命。截至2月18日,內蒙古已派出7支醫療隊和1支疾病預防控制隊、6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

  還有更多的醫護人員堅守在祖國北疆,同樣面臨疫情的考驗。內蒙古自治區第四醫院是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一線定點收治醫院,副院長王文勝和呼吸內科主任關麗英夫妻,是內蒙古第一批收治感染患者的醫務人員。

  “一線”意味著危險和責任,他們與病人接觸最頻繁、感染機會最高。特別是王文勝剛做過心臟手術,身體仍在恢復中。但關麗英還是義無反顧地支援丈夫,並緊隨其後遞交“請戰書”。“這種時候沒得選,我們只有互相打氣,祈福這場戰役早日傳捷報!”王文勝説。

  患者安好,便是晴天

  “今天是我來武漢的第7天。”韓至嬌在日記中寫道,“患者説我雖然是個小不點,但幹事情還有模有樣的。”

  23歲的韓至嬌是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醫院護士,剛工作半年便加入支援湖北醫療隊,在2月4日抵達武漢後投入緊張的工作中。“我準備帶恢復好的患者跳舞運動,讓他們多一些快樂。”韓至嬌説,“患者安好,便是晴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內蒙古各地的醫護人員不論遠赴湖北,還是堅守草原,在積極救治患者的同時,他們更多時候用悉心的呵護與暖心的陪伴,讓患者在隔離病房中感受到春天般的溫暖。

  這個春節,在內蒙古滿洲裏市人民醫院接受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李海(化名)吃到了“世界上最甜的西瓜”。給李海買西瓜的是護士長王春玲。“冬天在滿洲裏確實不好買西瓜,但聽到患者有了食欲,這有利于恢復,所以再難買,我也要為他買到。”王春玲説。

  “每天微信聊天安慰自己,將藥包在寫滿鼓勵話語的手繪紙片上……”李海説,他能在每一處細節感受到醫護人員的關愛,“有他們在我身邊,我深深體會到了什麼是‘醫者仁心’。”

  在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隔離病房,住著一個僅4個月大的嬰兒,其父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收治在另一所定點醫院。“媽媽不在身邊,我們就做寶寶身邊的‘媽媽’。”護士長李葉榮説,醫院專門從兒科抽調6名護士,24小時輪班照護,並準備了一次性奶瓶、奶粉、尿不濕、兒童衣物等,陪伴寶寶度過留觀期。

  舍小我,換歲月靜好

  今年54歲的宮梅是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臨床經驗豐富的她主動請戰加入了內蒙古首批馳援武漢醫療隊,丈夫孟江濤作為感染科專家,遵照組織安排留守後方。“作為醫務人員,哪裏需要我們,我們就去哪裏。”孟江濤説。

  智麗娟是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剛休完産假的她淚別7個月大的孩子,毅然走上防“疫”前線。“每天工作都是穿防護服、進病區、測體溫、查體、給藥,往往一天下來,防護服裏除了汗水就是奶水。至于憋脹的感覺,只有在想孩子的時候才會發覺,當床頭鈴一響,就什麼都忘了。”智麗娟説。

  每天堅持四五個甚至七八個小時,不吃飯、不喝水、不上廁所,為的是不浪費一件防護服,還有的醫護人員剪去長發,延遲婚禮日期,甚至倒在了抗“疫”戰場。包長命是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沙力根嘎查的一名村醫,他承擔起全嘎查30多名返鄉人員的排查和健康檢測工作。因工作勞累,他突發腦溢血倒在了路上,年僅49歲。

  自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中心醫院建立了疫情防控應急梯隊,短短1天的時間就有300名志願報名。包頭市中心醫院相繼有上百名護士將請願書上交到護理部。“很多人都説我們是疫情防控戰中的逆行者,而我們只是想盡一點綿薄之力。”錫林郭勒盟中心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樊秀珍説。

  在內蒙古的戰“疫”一線,奮戰著近萬名醫護人員,他們舍小家、保大家,不計生死、甘于奉獻,用血肉之軀築起生命防線,讓百姓們的生活早日重歸歲月靜好。(記者張洪河、安路蒙、朱文哲、哈麗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用生命捍衛生命——戰“疫”一線內蒙古醫務工作者群像寫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