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區與醫院間“擺渡人”:碰到老年患者忍不住伸手幫忙
2020-02-20 16:11:02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武漢這麼多年了,又是個轉業軍人,還是黨員。在祖國有難的時候,我應該主動站出來,做點有意義的事,有所擔當。”今年46歲的王禾田是武漢市江岸區永清街道的志願者司機,負責接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去往漢口的各個定點醫院。

  護目鏡會限制視野,在接送病人的過程中,王禾田為了保證行車安全,會把護目鏡摘下來,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但也因此將自己身體的一部分暴露在外。由于近距離接觸高危人群,他也會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

  王禾田説,他每天都會測量好幾次體溫,還笑稱自己有點“神經質”。

  “在這個有擔當的城市,我想做一個有擔當的人,為我的孩子樹立榜樣。”説不擔心是假的,但是既然上了“戰場”,王禾田有股無畏的衝勁。

王禾田。本文圖均為受訪者提供

  以下是王禾田的口述整理:

  我是河北人,1991年從部隊轉業來到武漢,便留了下來。我在這裏生活了20多年,和身邊的武漢人相處久了,他們在工作中體現出的責任感,他們為人處事中的細心,讓我感受到武漢是一座有擔當的城市。

  疫情前,我是黃鶴樓公園行銷科的職工,平時負責公園內世紀鐘的運營。以往過年,我和妻兒經常回河北看望老家的親友,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讓回河北過年的計劃落了空。

  1月23日,武漢“封城”之後,我和家人響應號召留在了武漢。此後,我持續關注著疫情動態,還在協調老家的社會團體捐贈物品,籌集速食麵等物資。

  後來,我看到市政府在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立刻在手機上填表申請,但是因為年齡較大,很遺憾地沒有被錄用。2月2日,我又到自己家所在的永清街道辦事處毛遂自薦,希望能為疫情防控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兩天後,我正式上崗成為永清街道辦事處的第一位志願者司機。

王禾田與他所駕駛的社區轉運車

  上崗的第一天,我還是有點擔心的,走出家門前雖然考慮到了有一定危險,但是在服務過程中才慢慢意識到,生活中原本瑣碎的事情竟也會給我帶來困擾。

  我的職責是從社區接送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前往各個醫院治療,由于日常接觸高風險人群,為了與家人隔離開,我休息的時候只能借住在朋友的空房子裏。我記得2月6日,我工作到淩晨兩點多,剛剛轉運了兩名患者。當我開車到自己家樓下,脫去防護服時,才想起不能回家。由于第二天上午還要去街道辦公地點報到,我就在車上將就睡了幾個小時。

  我開的車是政府給街道配的麵包車,把車內的座椅拆掉後放置了幾個板凳,空間更大也便于消毒。接送的患者時,他們常會出現情緒焦躁、恐慌,他們擔心自己的病情。我只能耐心地安撫他們,開導他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他們心安。

  這些天來,我開車帶著社區的患者跑遍了漢口所有的定點醫院。由于車內空間密閉,我也擔心被傳染,每天都在高度緊張狀態下。在車內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戴不戴護目鏡成了最大的問題——不戴吧,又擔心自己的安全沒有保障,戴上的話視野受影響,開車不安全。

  為此,我只能把護目鏡摘下來,盡量在行車過程中把窗戶放下來吹著風,讓空氣流通,避免交叉感染。雖然有點冷,但起碼能保證行車安全。精神時刻緊繃,盡量多的消毒,盡可能不近距離接觸乘客。

  然而,一方面為自己顧慮,但另一方面,看到一些行動遲緩的老人,我又忍不住去伸手幫忙,常常讓我陷入兩難。2月10日淩晨一點多,我轉運了一趟患者,本來給自己定的規矩是不下車的,可當我看到他們那般無助,又于心不忍。他們大包小包拎著,有家人卻不能陪同,我還是忍不住下車去幫他們一把。

  回過頭想,我也會很覺得這樣近距離的接觸很危險,擔心自己會不會被傳染,總感覺自己是不是在發燒,每天都要量幾次體溫,我都覺得自己有點“神經質”了。

社區給王禾田的防護物資

  我的家人很擔心我在社區一線的工作,每天電話不斷。問我一日三餐吃的什麼,有沒有防護到位,囑咐我吃好喝好睡好,才能增加抵抗力,更好地為社區服務。

  今天(2月19日)是社區排查的最後一天了,社區封閉的措施越發到位,執行也更加嚴謹。通過轉運患者數量的下降,我也能看到社區排查工作中可喜的變化。早期,我一天轉運過三趟、八名患者。我最近一次跑車時,一天只轉運了一趟。我相信疫情總會過去,結束之後最想陪陪孩子,出去旅遊散散心。(記者 湯琪 實習生 閆彩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社區與醫院間“擺渡人”:碰到老年患者忍不住伸手幫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