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老師”挑戰新技能
2020-02-20 15:5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2月20日電(記者李雙溪)早上七點半,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簡稱師大附中)高三學生孫梓軒在家裏打開電腦,在班級群裏簽到,開始了一天的復習。電腦螢幕裏,一張A4紙,一支簽字筆,老師邊畫圖形寫板書,邊跟同學們説:“聽懂的回復1,沒聽懂的回復2。”于是,對話方塊裏出現滿屏的“1”“2”。

  孫梓軒不知道,此時他的生物老師搬出了家裏的大白菜,正壓在筷子上,做成手機支架,邊寫字邊瞇著眼看螢幕上的回復。

  為給學生們上網課,老師們開發出了各種新技能。日前,一位中學教師在自家衛生間拉門上寫板書,用拖布桿當教鞭的視頻火了。

  在家上課,看似輕松,其實要克服很多困難。師大附中高三年級主任徐微説,為了緩解頻寬擁堵網速慢的問題,老師們在直播間、語音群和騰訊課堂幾個平臺來回切換;為解決畫面不清晰的問題,他們研究出了用手機攝像頭連接電腦,雙屏拍攝直播課程;室內光線不足,老師們拉上窗簾,用臺燈補光,練成了業余布光師。

  “最難的是對著螢幕尬聊,看不到學生表情,不知道聽課狀態。”師大附中高三教師呂永明説,為此他講一會兒,就讓學生刷一波“666”,加強互動。

  在家上課,老師們更加生活化的一面也都表現出來。長春市第二實驗中學高三教師宋超凡,即將成為二孩媽媽,她一邊挺著大肚子講課,一邊還要照顧6歲的女兒。課間,不停傳出女兒吵著找媽媽的聲音。高三語文教師朱莉的孩子是高三考生,但母親和孩子倆人不在同一學校,一到上課時間就搶著上網,一個高分貝開講,一個戴耳機聽課。

  開播《浩哥講物理》微課視頻5年的“網紅老師”、長春二實驗中學物理教師胡明浩説,網課重要的不是給學生講多少內容,而是穩定學生的情緒和信心,讓他們知道有學校和老師的陪伴,逐漸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

  長春市高三考生郝相然説,在家待得心裏發慌,“但聽見老師的聲音,就踏實多了,從來沒有這麼想上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