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李劍英:用生命詮釋忠誠
2020-02-20 10:4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李劍英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蘭州2月20日電(黃書波、曹江)“李劍英烈士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危放到第一位,把保衛機翼下的熱土作為畢生信念。”在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日前組織的專題黨日活動上,剛參加了駐地烈士陵園掃墓的新兵丁鑫感慨。

  李劍英,1982年6月考入空軍原第五航空學校,1986年3月入黨,犧牲前為空軍上校軍銜,一級飛行員,飛行總時間近2400小時。

  2006年11月14日12時04分09秒,執行完任務的李劍英駕機返航至高度194米、離機場跑道頭2900米時,突然遭遇一群信鴿撞擊,發動機空中停車。由于飛機下方村莊密集,機上載有數百升航油和航彈等,飛機一旦失控墜落將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造成巨大損失。

  生死關頭,本可以跳傘求生的李劍英毅然選擇成功率很小的迫降,頑強地將失去動力的戰機駕駛到跑道延長線上。12時04分25秒,當戰機接地向前衝出39.3米時,不幸撞在高出地面3.5米的水渠護坡上,座艙和機頭部分折斷前拋,飛機解體起火爆炸,李劍英獻出年輕而寶貴的生命。

  追悼會那天,駐地數百名群眾自發地趕來為他送行。楊家臺村一位老大娘泣不成聲:“他是為保護我們而犧牲的,好人呀!”

  據李劍英生前戰友追憶,為掌握過硬的飛行本領,20多年來,李劍英堅持勤奮鑽研裝備原理,刻苦練習駕駛技能,在5000多個架次的飛行經歷中,積累了豐富的飛行經驗,先後榮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

  李劍英犧牲後,空軍黨委為其追授“空軍功勳飛行人員金質榮譽獎章”,追記一等功。李劍英還當選“感動中國2007年度人物”。

  英雄事跡催人進,紅色基因代代傳。李劍英烈士生前所在部隊堅持傳承紅色基因、鑄牢忠誠品質,從難從嚴開展實戰化訓練,備戰打仗能力不斷提升。剛剛完成實彈打靶任務的飛行員黃梓鵬説:“李劍英烈士的精神將永遠激勵我們牢記使命、苦練精飛、不負重托,在祖國天空築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鋼鐵長城,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李劍英:用生命詮釋忠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0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