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SARS疫情爆發時離家“徵戰”,如今他們再次“逆行”!
2020-02-20 08:54:23 來源: 人民政協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雪花飄,急救勇士膽氣豪。膽氣豪,臨危赴難,浩然雲霄。忠誠擔當我先行,披荊斬棘驅疫妖。驅疫妖,魑魅魍魎,盡殺遁逍。”當春雪飄落京城,一首《憶秦娥·雪花飄》出現在北京市豐臺中西醫結合醫院120站站長、民建會員臧紅梅的朋友圈裏,她迅速留言並轉發:“獻給所有冒雪奮戰的急救人!”

  轉運救治、消毒防控、醫務協調……這個春節,像全國千千萬萬的“逆行者”一樣,臧紅梅和同事們全身心地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120指派的有發燒發熱症狀或有密切接觸史的疑似患者,以及豐臺應急部門特定指派的確診患者都是臧紅梅團隊接診、接收的對象。他們用專業知識保證病人第一時間得到救治,用嚴謹的工作態度將病毒的傳播降到最低。1月24日至今,在持續時間長、任務強度大、危險係數高的工作條件下,團隊不分晝夜的堅守見證了“醫者仁心!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定當不辱使命!”的誓言和決心。

  “我們醫護人員全員上崗,每天24小時待命!” 2月15 日 ,記者撥通了民建中央委員、北京市朝陽區政協常委、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教授侯惠榮的電話,那頭的她聲音略顯疲態,但底氣很足,“穿上這身白衣,我們就要擔起一份責任。”

  自從得知武漢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侯惠榮就開始“緊張”了。春節假期前後,她了解、調研疫情防控工作,積極向有關部門建言獻策。1月25日,大年初一,她與民建會員孫德安等報送關于建議“延長春節假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二次爆發”的社情民意,最終提交國務院辦公廳疫情防控線索徵集;1月30日,與民建會員顧力軍報送《關于抑制疫情發展,非常時期用重典的建議》,被民建中央單篇採用;2月初就城市機動車管理以及設立24小時心理咨詢熱線疏解市民緊張情緒方面提出建議;2月11日,侯惠榮與民建中央委員曹暉、民建中央外聯委委員徐柏青就“穩步推進生産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産”提交建議,被民建中央綜合採用……

  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疫情防控的發展變化時刻牽動著民建會員們的心。“越是到了考驗的嚴峻時刻,越要‘上下齊心’!”侯惠榮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臨危受命、主動請纓的隊伍中,總有一些熟悉的面孔令我們感動。

  1月27日,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民建會員、北京朝陽醫院援鄂醫療隊中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隊長唐子人,率隊馳援武漢,他所在的北京醫療隊成功接管了武漢協和醫院西區2個隔離病房。“每進入一次病房,將近十個小時不能吃喝。”唐子人説,“但比起武漢人民正在經歷的磨難,這點苦真算不了什麼,一起努力,加油!”

  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離家“徵戰”;2010年,玉樹抗震救災期間作為衛生部醫療隊成員首批奔赴救災前線;先後參加衛生部赴海地醫療隊和雅安地震醫療隊……已經數不清今年是唐子人的第幾次 “逆行”。

  17年前義無反顧衝向“非典”病房一線的,還有民建中央人口醫藥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瑤醫醫院院長覃迅雲。目前,作為北京市抗擊新冠肺炎專家組成員、豐臺區抗擊新冠肺炎專家組成員,覃迅雲在京參與一線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指導工作。“治病救人是醫生的天職,當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脅的時候,我們,隨時準備上!”

  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有人白衣加身,“救死扶傷”的職業信念讓他們克服恐懼,與時間賽跑,挽救生命。有人“執筆如刀”履職建言,助力打通為疫情“清創”、自上而下厘清利弊的決策通道,身在小家,心裏裝的卻是沉甸甸的“大家”。

  “每個人都盡一份力,有眾志成城的力量,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侯惠榮挂斷電話前一刻説的話。記者相信,如她所言,所有人並肩戰“疫”不後退,不信東風喚不回!(記者 張佳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SARS疫情爆發時離家“徵戰”,如今他們再次“逆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9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