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看“鑽石公主”號遭遇,你就知道中國為什麼要這麼防疫了
2020-02-20 08:53:01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9日,“鑽石公主”號郵輪檢測呈陰性的乘客開始下船,首批約500名乘客終于可以回家啦! 

  但是疫情的陰霾並沒有消散。

  截至19日,“鑽石公主”號共確診621例,感染比例高達16.8%。

  621人是什麼概念?

  僅僅少于中國湖北、廣東等7個省份的確診人數。

  回顧一下“鑽石公主”號到底遭遇了什麼


  自從“鑽石公主”號疫情爆發,象總就一直關注乘客在社交媒體上的動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英國70多歲的老人Abel先生。

  他每天在臉書上的直播有上萬人觀看,還經常為英國天空電視臺連線介紹郵輪情況,堪稱郵輪上的“網紅”。他的妻子Susan時不時還練習太極打發時間。

  這是一對非常可愛的夫婦,此次旅行是為了紀念他們結婚50周年。

  不幸的是,18日,這對樂觀、恩愛的老夫婦雙雙被確診新冠肺炎。

  英國的包機來接英國乘客回家了,而他們卻因確診不得不留在日本隔離。

  郵輪為何成為行走的“病毒庫”?

  首先,來看郵輪的構造。

  郵輪有三種房型:

帶窗戶

可看海但無窗

密閉

  大量的密閉空間完全依靠中央空調通風。此前,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張流波明確表示,萬一疫情出現,應立即停止使用中央空調。然而,由于密閉房間較多,在郵輪上禁止使用中央空調幾乎不可能。

  但郵輪方面否認了中央空調傳染病毒,認為如果中央空調能夠傳遞病毒,那船上無人幸免。

  第二,公共空間接觸頻繁。

  第一例確診病例為香港80歲男性,20日登船後開始發燒,25日下船,2月1日確診,而郵輪自2月5日開始才實施隔離措施,停止餐廳及公共場所對外運營。

  這就意味著,病毒在20日已經登船,人們在密閉的空間裏毫無知覺地與其共度了10天的集體生活。這期間,病毒通過各種載體瘋狂地遊走在郵輪的各個角落。人們在船上跳舞、吃飯、游泳、桑拿,享受著船上豐富的公共設施,卻也為病毒提供了傳播渠道。

  如果説前兩者無法避免,那後續的防疫工作不到位,則是局勢惡化的直接原因。

  日本神戶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18日登上“鑽石公主”號開展檢疫工作後自我隔離,錄制了一段視頻,怒指船上的防疫管理堪稱“悲慘”,現場無一名負責專家。曾參與埃博拉、非典疫情的防控的他説,與非洲、中國比起來,郵輪的狀況讓他感到“自身難保的恐懼”。

  象總看了岩田醫生發布的完整視頻後,最大的感受就是這艘超豪華郵輪已然變成了一艘恐怖的“病毒方舟”。

  那麼,誰是責任方?

  從這艘郵輪出現疫情開始,日本的相關舉措就遭到網友詬病。但事實上,從國際法的角度來看,日本並沒有採取措施防止感染擴大的許可權和義務,因為這艘船不是日本的。應承擔義務的是船籍所屬國英國。這也是為什麼另一艘郵輪“威士特丹號”5日從臺灣地區出發後,在海上流浪了十幾天才找到願意接納它的港口。

  對于一艘郵輪來説,船籍國、郵輪運營公司所屬國家以及停靠沿岸國家均有可能不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要求船籍國和船舶之間建立“真正聯繫(genuine link)”,但非常難實現。

  首先,很多船只會因為更少的注冊費選擇諸如巴拿馬這樣的國家注冊船籍。

  而且,從現實來看,很少有國家有動力去積極應對本國國民幾乎沒有乘坐、或在地理上相距遙遠的船舶上發生的緊急衛生事件。

  所以,“鑽石公主”號靠岸後,日本方面防疫工作確實不力。但允許船舶停靠已經是一種人道主義的幫助,過分的苛責對于日本略有不公。

  疫情下,誰應該成為責任國、如何建立完善的保障機制是郵輪業健康發展需要考慮的。

  這次疫情將對郵輪業帶來不小的打擊,人們短時間內無法抹除對于病毒在郵輪肆意傳播的恐懼。唯有建立完善的疫情應急處理方案,才有可能讓消費者們重拾信心,迎來郵輪業發展新的春天。

  另外,“鑽石公主”號也讓我們見識到了病毒強大的傳染性。實際從某種角度上也證明了中國在疫情初期,選擇切斷疫情中心對外通道以及採取一係列嚴格措施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還有許多網友質疑,日本為什麼不放乘客下船?因為日本很難在短時間內準備好能接納3000多人的隔離設施。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各地紛紛拉響一級警報,對于很多國家來説是不可想像也無法實現的。正是中國採取的一係列有力舉措,才使疫情得到了有力控制。這一點,已被事實所證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看看“鑽石公主”號遭遇,你就知道中國為什麼要這麼防疫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9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