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對輕症有確切療效 亦可輔助治療重症
2020-02-20 08:33:5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武漢江夏方艙醫院總顧問張伯禮談新冠肺炎治療:

  中醫對輕症有確切療效 亦可輔助治療重症

  這幾天,一段天津中醫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在武漢江夏方艙醫院帶著患者練習太極拳和八段錦的視頻在網上走紅。這是武漢市首個以中醫為主的方艙醫院。截至記者發稿,已收治確診患者300余人。江夏方艙醫院總顧問、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感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中醫對疫情介入的深度、廣度、力度史無前例。

  在臨床診察和研究中他發現,中藥在減輕發熱症狀、控制病情進展、減少激素用量、減輕並發症等方面具有療效,“中西醫各有所長,中西醫結合治療,歸根到底要讓病人得到最好的救治。”張伯禮説。

  農歷大年初三,年逾七旬的張伯禮便趕赴武漢,參與救治。半個多月來,他親自擬方,指導臨床一線合理用藥,逐步探索中醫藥診治的良方。

  2月12日,張伯禮率領209名醫護人員組成的中醫醫療團隊進駐江夏方艙醫院。目前確診病例的病因大致相同,中醫診斷以濕毒鬱肺、疫毒閉肺及濕熱蘊毒為主。張伯禮分析,濕毒的表現為潛伏期長,病情相對溫和,但病勢蠻纏,“新冠肺炎是病毒侵襲到人體內與人自身抵抗力博弈的結果,因此提高機體抵抗力是非常有效的辦法。”中藥是針對患者整體狀況進行治療,調動人自身內源性抗病機能。

  這段時間,他們聯繫當地醫院加工配送,把中藥送到武漢的社區、隔離點,目前已有5萬多人服用。這種大面積的治療已經取得了直觀的效果,張伯禮分析,服藥後疑似病例大幅減少,有的確診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一些病人因為早期使用了中藥,“其免疫功能沒有受到重大打擊,白細胞不低,有助于調動自身保護機能。”

  “從全國來看,各地專家會根據當地氣候及病人特點來配置中藥。”張伯禮説,中藥方不可能人人一樣。在江夏方艙醫院,目前患者使用的是抗冠1號和抗冠2號兩種中藥湯劑,中醫專家隨時密切觀察患者服藥後的反應,可根據病人的個體情況,對藥方劑量進行快速調配。方艙醫院專門配備了配方顆粒調劑車。

  “目前確診80%以上的患者,都用到中醫治療。”張伯禮從臨床情況分析,越早使用中藥,效果越好。對輕症患者可加速痊愈,避免轉至重症;對重症病人,能輔助治療。

  他參與治療了一個重症患者,其血氧飽和度一直很不穩定,無法離開無創吸氧。了解到這位患者3天沒排便,肚子脹、憋氣,張伯禮開出中藥方。很快,病人排泄通暢,憋氣的症狀明顯好轉,血氧飽和度逐漸穩定,也從無創吸氧轉成鼻導管吸氧。

  作為科技部專家組成員,張伯禮負責“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臨床研究”項目。他拿出首批臨床治療數據並得出這樣的結論:中醫參與治療新冠肺炎,能顯著減輕患者的臨床症狀,縮短病程,提高臨床治愈率,減少危重症的發生率。

  研究把52例患者分成兩組,一組是中西醫結合治療,接診普通型27例、重型6例、危重型1例;一組是純西醫治療,接診普通型13例、重型4例、危重型1例。

  西醫治療的方法是,用抗病毒和抗感染藥物等,同時機械輔助通氣治療。中醫治療使用湯劑的比率佔88.2%,運用濕毒鬱肺方、疫毒閉肺方等;中成藥用蓮花清瘟顆粒、金花清感顆粒、藿香正氣水、體外培育牛黃等;中藥針劑用血必凈注射液、痰熱清注射液、生脈注射液、參附注射液,其中血必凈注射液的使用率佔88.2%。

  兩組治療結果顯示,從平均治療天數來看,中西醫結合治療組5.15天,比純西醫組短兩天,體溫恢復平均時間短1.74天,平均住院天數少2.2天,CT影像好轉率高19.4%,臨床治愈率高30%左右。只有5.9%的普通型轉重型及危重型,而純西醫組則達到35.3%。

  現在處在恢復期的病人越來越多,張伯禮觀察到,這其中有一部分人,肺部滲出還沒完全吸收,有的人乏力、咳嗽等症狀還在,還有的人免疫功能受損等,他正在指導武漢的中醫院康復門診,對康復期病人繼續進行中醫治療直到痊愈。(記者 胡春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中醫對輕症有確切療效 亦可輔助治療重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