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收盡收堅決打贏武漢戰“疫”
2020-02-20 07:46:5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不漏一戶、不漏一人,開展集中拉網式大排查——應收盡收堅決打贏武漢戰“疫”

  為落實“四類人員”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要求,自2月17日起,武漢全市開展了為期3天的集中拉網式大排查,以期在2月20日完成5個“百分之百”工作目標。進展如何?效果怎樣?記者對武漢市多個社區作了實地走訪。

  確保不漏一戶一人

  “您好,現在您家裏有幾個人在家?”

  “今天測量的體溫數據是多少?”

  2月18日上午,記者在武漢市江岸區車站街道輔堂社區發現,該社區以網格劃分,每個網格分別安排網格員、社區群幹、下沉幹部、志願者等,展開了拉網式排查,挨家挨戶敲門詢問,並針對新增住戶名單和租房居民作了重點詢問。

  2月18日下午,記者在武漢開發區沌口街道同德社區港灣江城小區採訪發現,小區目前實行全封閉管理,整個小區只開放了一個門進出,由社區工作人員把守,進出需要憑借街道下發的通行證,並嚴格測量體溫,確保進出人員有序安全。目前,能夠拿到通行證的人主要有社區工作人員、保潔服務人員以及部分慢性病患者。這也是為了確保小區能夠真正實現與外界隔離。

  隔離只是“外防輸入”,如何“內防擴散”?同德社區在這方面下了功夫。除了醫護人員登門入戶作核酸檢測這種特例之外,為摸清社區居民身體情況,同德社區採取線上、線下摸排。首先,同德社區設計了一個問卷調查小程式,線上發放給社區居民,由居民完成資訊填報,小程式共計排查1263戶;在此基礎上,社區建立了微信群、網格群,社區居民、網格居民每天在群裏實時匯報身體情況;為了防止瞞報,社區工作人員還會電話聯繫居民,詢問體溫等身體情況,有些人回答起來支支吾吾,便會通過視頻連線,或者要求居民將體溫計拍個小視頻發給工作人員;針對部分老年人,社區工作人員登門探訪,掌握實際情況。

  妙墩社區是武漢市江漢區萬松街道下轄的一個老舊社區,流動人口很多,人員情況較為復雜。

  “我們將社區分為6個網格來管理。通過前期工作和這次大排查,徹底摸清了疫情期間社區現有人員情況和相關資訊。目前,共有843戶居民在社區居住。”妙墩社區黨委書記劉陽説,“2月17日晚,通過摸排行動,又發現了一位生病的居民,咳嗽了3天,但沒有發燒。之前社區與他聯繫時,因為對去醫院看病有顧慮,他沒有説實話。通過到府排查,我們發現了真實情況,建議他迅速就醫,並對該居民的情況作了登記,以便持續追蹤。”

  雖然穿上了防護服,做好了各種防護措施,但在疫情期間,到府調查對工作人員來説,仍具有一定危險性。“我們家裏也有老人孩子。説不害怕是假的,但排查工作也是為了自己和家人。”妙墩社區黨委副書記倪寶玉説。

  摸清底數決戰決勝

  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2月16日召開視頻會,部署開展為期3天的集中拉網式大排查,提出在中央指導組推動下落實5個“百分之百”工作目標,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5個“百分之百”舉措即“確診患者百分之百應收盡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檢測、發熱病人百分之百進行檢測、密切接觸者百分之百隔離、小區村莊百分之百實行24小時封閉管理。”

  談及拉網式大排查的意義,沌口街道相關負責人范麗表示,其實之前也一直在排查,但可能沒有做到百分之百。每個社區要以網格為單位統計,確保不漏一戶、一人,要把5類人員全部摸排出來。一方面,摸清底數,為上級決策部署提供依據,盡快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另一方面,要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隔盡隔,讓所有患者得到有效醫治。

  除了應對疫情之外,此次排查還有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摸清楚每個社區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和孕産婦情況,防止這些有特殊就醫需求的人因疫情得不到有效救治。

  劉陽認為,從社區情況看,大排查效果很好。在排查工作中,工作人員不僅摸清了社區中新冠肺炎患者的情況,同時也了解了其他基礎性疾病患者的情況,為後續開展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排查行動讓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國家戰勝疫情的決心,也提升了廣大居民的信心。

  劉陽表示,三天大排查結束以後,社區將持續追蹤重點人員和特殊人群,特別是對身體感到不適的人員,以及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社區將在排查結果基礎上,更好地為他們提供服務。

  發動一切可能的力量

  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在開展集中拉網式大排查過程中,對不服從小區封閉管理的人員,要依法嚴肅處理,予以曝光;各區要及時完善物資配送體係,為“宅”家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要組織一切力量,加快核酸檢測,對居家發熱疑似患者盡快排查;要千方百計保護好社區工作者。

  記者走訪多家社區調查發現,社區基層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普遍非常重視,但有些尚未跟蹤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不少基層反映,社區工作人員力量不夠,例如一個社區1700戶人由20多名工作人員24小時輪值,仍做不到三班倒。

  部分基層社區工作人員表示,對于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他們只是提醒其近期不要出門,沒有專門追蹤管理。他們建議,應加大力度對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實行全程追蹤管理,尋找密切接觸者,對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基層工作人員不夠怎麼辦?沌口街道的相關負責人介紹,可以發動群眾,部分群眾比較熱心,社區工作人員充分發動這部分人,也能為排查工作帶來不少助力。

  此外,不少社區居民建議,要對拒不配合大排查、違反疫情管控規定的相關人員,進行嚴厲查處。此外,社區需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大喇叭”、無人機、智能識別等手段加大排查力度。

  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表示,武漢社區需要深入宣傳“發熱不上報”的危害,廣泛發動社區居民通過電話或微信平臺,主動上報發熱情況。要加大疫情危險性的宣傳,提醒居民持續警惕風險;同時,加大反面典型宣傳,盡量請居民少出門、不出門,遵守法律法規,全力配合大排查工作的開展。(記者 溫濟聰 包元凱 周 琳 記者 鄧 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應收盡收堅決打贏武漢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9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