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穩崗打出多套組合拳
2020-02-20 07:35:0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介紹復工復産等情況: 復工穩崗打出多套組合拳

  2月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有序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産和穩崗就業工作情況。

  發布會透露,目前全國企業復工復産取得積極進展,涉及疫情防控相關物資的復工復産成效比較明顯,口罩産能利用率達110%。人社部建立了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千方百計促進重點企業復工達産。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再創新高,人社部將開展“五個一”措施保就業,組織一係列網絡招聘,增加線上可辦理事項,引導單位推遲體檢和錄取。

  針對全國企業復工復産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運作局二級巡視員唐社民表示,從區域來看,廣東、江蘇、上海等一些經濟大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過50%。從企業看,大型企業相對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的進度快,上游行業和資本技術密集型企業相對下遊行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進度更快。從行業上看,涉及疫情防控相關物資的復工復産成效比較明顯,比如口罩最近幾天産能一直在100%以上,2月17日的産能利用率達到了110%。37家重點監測的糧油加工企業已經復工36家。有色金屬企業重點企業復工達到80%,煉油行業復工超過60%。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宋鑫表示,人社部門建立了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近期已幫助2600家企業解決用工10.3萬人。

  此次疫情,對中小微企業影響較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表示,人社部會同財政部在現有政策的基礎上,新出臺了兩項舉措,加大對疫情嚴重地區以及中小微企業的傾斜支援:中小微企業凡是裁員率低于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即5.5%,30人以下的企業裁員率不高于20%的都可以穩崗返還,即企業上年度所繳事業費的50%;允許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根據實際情況擴大受益企業的范圍,同時還允許根據當地失業保險基金的節余對保障醫療物資、公共事業運作、群眾生活必需等物資保障供應企業給予更大力度的支援。

  受疫情影響,部分勞動者失業風險加大,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尤為重要。對此,桂楨表示,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求,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在加強失業人員生活保障方面,主要有3項措施:一是延長保障期限。對距離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領金期限可延長至法定退休年齡。二是擴大保障范圍。允許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對符合領金條件的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對其他參保繳費的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具體期限由各省份確定。三是優化領金方式,暢通領金渠道。近日,在人社部官網、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公布了各地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渠道。

  宋鑫介紹,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創歷史新高,達到874萬,與去年同期相比高了40萬,就業任務非常重。針對校園招聘,將開展“五個一”措施:一是開展問卷調查;二是組織一係列網絡招聘活動;三是推送一批線上指導課程,提供職業指導;四是增加線上可辦理事項,引導單位推遲體檢和錄取;五是開展一係列就業創業政策的推介活動。同時,將重點關注湖北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實施必要的就業促進舉措,加大線上崗位投放力度,拓展畢業生擇業渠道,增加就業機會。(記者 吳佳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復工穩崗打出多套組合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9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