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一對父女的千裏“同行”
2020-02-19 13:4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年的元宵節,對江蘇江陰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的護士范春亞來説是個不眠之夜,這天深夜,她收到了江陰市第二批支援武漢醫療隊的集結令。沒有絲毫的猶豫與動搖,她主動請纓,加入這支13位醫護人員組成的“火線”支援隊。2月9日清晨出發,當天傍晚抵達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在這裏,范春亞負責隔離病區值班、重症患者的監護。

范春亞在戰“疫”一線 新華網 發

  對于有著23年重症監護工作經驗的范春亞來説,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站在戰“疫”一線了。1997年范春亞成為一名白衣天使,被分配到她的家鄉徐霞客鎮馬鎮醫院工作,工作兩年後調入江陰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工作,2003年非典時期,她主動請求加入非典重症隔離病房工作。時隔17年,43歲的范春亞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初生牛犢”的小姑娘了,她依然毫不畏懼,向著病人最集中、病情最危重的地方“逆行”,因為她身後有著一位始終支援她、鼓勵她的人——年近古稀的父親范福洪。

范春亞與隊友一起練習ECMO護理 新華網 發

  2月14日下午,見到范福洪時,這位有著47年黨齡的老黨員,正在江蘇徐霞客鎮馬鎮村璜馬路延伸段華江導索卡口執勤。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豪言壯語,范福洪在危難時刻默默詮釋著一名共産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請露出額頭,為您測量體溫。”

  “您是從哪裏來徐霞客鎮的,最近兩周內都去過哪些地方?是否有接觸過從武漢等地來的其他人員?”

  “回家後盡量避免聚餐、勤洗手、佩戴好口罩……”逢車必攔、逢人必問,范師傅一一叮囑過路人員。

范福洪在卡口執勤 新華網 發

  在他的言傳身教下,女兒范春亞越發讀懂了父親,她同樣也以實際行動和積極作為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于奉獻、大愛無疆”的諾言。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范春亞報名了醫院疫情防護志願者,整個春節都堅守在醫院感染科的崗位上。在這個特殊時期,父女千裏“同行”,並肩戰“疫”。

  在連線中,范春亞説,從小時候記事起,她就很崇拜父親,父親也一直教導她,黨員就是標桿,要誠實本分,要勇敢擔當。每每遇到困難險阻裹足不前時,范春亞都會想起父親的諄諄教誨,她想成為像父親一樣勇敢擔當的人。

  范春亞也依然清晰地記得元宵節那晚,她特地抽空回來看望了父親,與家人一起吃了一頓團圓飯,夜裏便接到了馳援武漢的緊急通知,她瞞著父親義無反顧地報了名。

  第二天出發的路上,范春亞撥通了父親的電話:“爸,我要去武漢了,去支援前線的醫護人員。本來想不告訴你的,怕你擔心……” 電話那頭,范春亞已經哽咽得説不出話來。“去吧,女兒好樣的!爸爸在家一切都好,不要挂念。”范師傅他一如既往地鼓勵著女兒,等到放下電話,卻已老淚縱橫。

范福洪與女兒互報平安 新華網 發

  相隔兩地的這些日子,為了讓范春亞沒有後顧之憂,范師傅每天都會用智能手機跟女兒視頻,和女兒互報平安,讓她專心工作,勿牽勿念。

  相隔千裏,父女倆心處一方,共盼花開。范師傅堅信等到 “疫”霾散盡,春暖花開,女兒一定會健康平安歸來。(蔡逸秋 魯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