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救援日記】病人的笑顏是我最大的動力
2020-02-19 13:4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東院4樓A區護士長黃鳳

  時間:2020年2月16日

  地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從來沒有想過,除夕夜會匆忙地離開家、離開熟悉的城市,馬不停蹄地奔向這個充滿熱幹面味道的城市。臨行前的宣誓至今仍縈繞在耳畔,家人、朋友的叮嚀也時刻牢記在心,但我是護士,也是“戰士”,疫情就是命令。

  猶記得,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年夜飯吃到一半接到出發的電話,我遂和其他隊友一起踏上了支援武漢的航班。那裏是什麼情況?危險嗎?所有的問題來不及想,踏上飛機的剎那,心中只有一個聲音:我要去武漢,那裏有病人需要我!

黃鳳(右一)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新華網 發

  大年初一淩晨2點多,上海第一批支援武漢醫療隊抵達武漢天河機場,5點多趕到上海醫療隊駐地酒店。我們曙光醫院的3名護士是本次醫療隊第一批進病房的。我被安排的中班,負責接管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北三樓重症病房。當天,從中午12點30分開始培訓,到培訓結束後直接去醫院交接上崗,再到次日淩晨1點多與夜班護士交完班,我算是完成了來到武漢的第一天工作。

  説實話,來到武漢第一天工作強度驟增,對身體素質是個考驗。

  我還清晰地記得,第一天在全身防護服的狀態下,為降低污染幾率,節約防護裝備,整個工作期間我沒有喝水,沒有吃飯,沒有上廁所。裏層工作服濕了幹,幹了濕,N95口罩脫下來時裏面全是水……出了病房自我反覆消毒好幾遍,等衝洗結束,大約已經淩晨2點40分,從醫院回到住處。到了住處房間再次做個人消毒……睡下已是淩晨4點多。

  第一天很累,但是心裏很充實,我終于發揮所長,來到最需要我的病人身旁。

黃鳳在處理工作 新華網 發

  在日常工作中,由于客觀條件限制,病人的所有照護工作都需要護士來完成。我們既是護士,也是護工,還是“家屬”和“心理開導師”。

  在我們組,中班護士每個人需要負責6-8張床位,絕大部分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很多嚴重低氧,需要使用有創呼吸機的無創模式來幫助患者維持呼吸。要護士做的也比較多,除了要給患者靜脈補液、推針、測血糖、呼吸機導管護理外,由于病區內沒有護工,因此病人的生活護理也均需護士完成。

  病房裏有個31歲的女患者,每每想起她4歲的女兒就雙眼閃著淚珠,情緒低落。“我也有個女兒,今年13歲,正處在青春期,像個小刺猬一樣,很難管理呀。”為了舒緩這位患者的情緒,換藥時我和她聊起了家常:“等你康復了,可以帶著孩子去上海玩,到時我給你寫份攻略,當然我也可以陪著你們一起……”這個時候,我們不是護士和患者,而是兩個寶媽在聊育兒經驗、出遊攻略……漸漸,她情緒好多了,臉上洋溢著微笑和期盼,似乎忘記了病痛。

  我們每個人都一樣,都希望疫情早點結束,大家可以摘掉口罩、大口呼吸,回歸自己正常的生活。

  進入病房後,我也遇到了一些小“尷尬”。工作節奏越來越快,為了避免浪費物資也減少穿脫隔離衣可能造成的污染,到武漢後的前幾天,我工作時間全程沒有離開過病區。後來覺得上廁所也是“負擔”,于是利用休息時間購買了成人紙尿褲,畢竟需要長時間不離開工作崗位,穿上紙尿褲也好“應急”。

黃鳳的手背 新華網 發

  之前在上海,雖然因工作需要也經常注意洗手,但來武漢後,我感覺把一年的手都洗了。也不知是洗手次數太多,消毒酒精太刺激,還是戴橡膠手套時間太長而導致過敏,我的雙手手背起了皮疹,又痛又癢,只能碰冷水,一碰熱水就針扎一樣刺痛。只能休息的時候涂點藥膏稍微緩解一下,但效果甚微。除了手,鼻梁上、臉頰旁的紅腫和水泡,只能貼上創可貼,還有額頭上,鬢發間的坑洼和不平……但我沒有怨言,我知道自己為什麼而選擇堅持!

  想起除夕晚上臨行前,我們醫院周院長握著我的手囑托:“作為組長,完成好工作,保護好自己和隊友,安全去,平安回。”家人們叮囑我:“一定照顧好自己,家裏不用牽挂。”對我而言,只是換了個工作地點,哪裏都是戰場,我只是做了一個醫務工作者應該做的事情。但是,我卻收到很多人的關心和問候,很感動,所以要更好地完成本職工作,迎接抗擊疫情勝利的那一刻。

黃鳳在記錄醫療數據 新華網 發

  2月15日淩晨我當班,武漢降溫了,窗外大風大雨。在去上班的路上,狂風似野獸嘶吼,連傘都險些撐不住。由于病房不能開空調,走廊又要開窗保持通風,我們護士待的走廊和室外的溫度相差無幾。還好上班前團隊友情提醒大家,注意保暖,我也貼上了暖寶寶,多加了一件衣服。但跌破冰點的溫度還是在這深夜讓我感受到了陣陣寒意,可是再冷再累,我還是要堅持,要準確記錄醫療數據,規范醫療操作。

  天雖冷,人心很熱,下雪的武漢呈現出別樣的美。看著窗外的飄雪,我禁不住暢想:待戰勝了疫情,春暖花開時,我要和家人一起再來武漢,欣賞武漢大學的櫻花,品味武漢的熱幹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