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綜合施策讓糧食賣得出賣上價
2020-02-19 21:5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19日電(記者王君寶)記者19日從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這個省日前陸續下發多份有關恢復秋糧收購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糧食行政管理部門等單位在落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要求的基礎上,統籌安排好各類糧食企業復工復産,組織域內售糧農民與收購企業進行有效對接,有序恢復黑龍江省糧食市場化購銷和稻谷最低收購價收購。

  黑龍江省糧食局副局長王大明介紹,2019年到2020年收購期,截至春節前黑龍江省秋糧購銷總體平穩運作,春節後因疫情防控的需要,糧食收購暫時停止。據2月15日的統計數據,黑龍江省入統企業累計收購新糧821億斤,佔全省糧食總産量1501億斤的55%,同比減少121億斤。

  王大明介紹,糧食收購減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糧食收購庫點沒有啟動收儲工作;二是保障國家糧油供給的重點企業雖然開工,但原料多是年前收儲的存貨;三是多數糧油經營加工企業剛剛復工或即將準備復工;四是糧食貿易企業暫停了收購。

  對此,近日黑龍江省糧食局與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又聯合下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糧食保管銷售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指導各地因地制宜推進市場主體盡快恢復收購加工,避免出現區域性“賣糧難”和“壞糧”問題。黑龍江省還要求各級糧食行政管理部門、中儲糧直屬企業、農發行分支機構督導各收儲庫點嚴格落實國家收購政策和質價政策,對符合國家預案規定品質要求的稻谷敞開收購,不限收、不拒收。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李世潤介紹,疫情期間各地採取一定的交通管控和村屯封閉措施,糧食銷售滯緩,倉儲保管壓力也變大。對此,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組成工作組結合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深入各地對糧食保管、銷售進行指導,並幫助農民聯繫銷售門路。同時,吸納全省1000多家農機合作社創建微信群,指導其對余糧進行科學保管,適時銷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黑龍江:綜合施策讓糧食賣得出賣上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8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