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返程上班啦!廣西700余名務工人員乘免費專列赴粵復工
2020-02-19 21:4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19日電(記者郭軼凡)2月19日10時40分,廣西首趟定制復工專列D4508/5次列車從百色火車站發出,目的地是廣州南站。廣西百色市700多名務工人員乘坐這趟免費專列赴粵返崗復工,開始新一年的拼搏。

  上午9時許,載有務工人員的大巴車陸續抵達百色火車站。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務工人員分批測量體溫、領取食物及防疫宣傳手冊後進站。記者在現場看到,務工人員及工作人員都佩戴著口罩,現場人數雖多,卻秩序井然。

  “我早就盼著能回廣東上班了,家中兩個孩子每個月花銷三四千元。”來自百色田陽的李民心告訴記者,從村裏出門就有免費大巴接,再搭乘專列到廣東,非常方便。

  廣西每年有大量人員前往廣東務工。在革命老區百色市,外出務工是當地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為了滿足企業復工的用工需求、暢通外出務工渠道、降低返程運輸的疫情傳播風險,廣西、廣東兩地申請開行定制復工專列,讓務工人員免費乘坐動車赴粵返崗復工。

  “百色與廣東,務工人員輸出地與輸入地實現了點對點無縫對接,出行前相關部門為務工人員開展健康體檢,有8名醫護人員跟車,確保從家門到廠門全程跟車服務。”百色市人社局局長韋鷹介紹,專列搭載了來自百色市6個縣區的756位務工人員,他們將返回廣東省的16個城市535個企業復工。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主任麻寒松介紹,百色火車站為乘坐定制復工專列的旅客開辟“綠色通道”,引導務工人員有序進站,分散候車。為了避免務工人員乘坐過于集中,鐵路部門對該趟定制專列進行重聯開行,增加列車席位。

  “您兩位坐到前面可以嗎?”列車開行後,車上乘務人員耐心引導務工人員分散就座,宣傳防疫知識,並為旅客發放口罩及瓶裝飲用水。

  “我們還加強了列車洗手臺、廁所等重點部位環境衛生的清理、消毒頻次,加強列車通風消毒,車廂每隔5至10分鐘完成一次新風換氣。”麻寒松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鐵路部門後續還將根據務工人員出行的實際情況,初步計劃再增開3列定制復工專列,幫助廣西籍務工人員順利返程,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返程上班啦!廣西700余名務工人員乘免費專列赴粵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