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等5部門:點對點專車專列服務農民工返崗復工
2020-02-19 21:4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王優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鐵路集團近日印發《關于做好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組織開展對用工集中地區和集中企業“點對點”的農民工專車(專列)運輸服務,保障成規模、成批次外出的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通知明確了五個方面具體舉措:一是摸清出行需求。通過多種渠道宣傳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的資訊,開通線上線下報名渠道。全面摸排有意願外出農民工的情況,鼓勵已確定工作崗位的農民工積極報名,動員時間段相近、務工目的地相近的農民工集中時間出行,加強資訊分類匯總。

  二是開展行前服務。根據農民工集中返崗需求,制定專門運輸方案。做好農民工防疫健康教育和行前體溫檢測,利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同行密接自查服務等係統加強排查識別,阻斷風險人員外出。對于跨省外出農民工,加強出行人數、到達時間和地點、用人單位等資訊的對接。

  三是組織返崗運輸。提前集中登記資訊,按照“一車一方案”的原則,開展“點對點”包車直達運輸。開行火車專列或安排外出農民工包車廂運輸,做好道路客運班線和城市公交等與鐵路班次運力的銜接,加強道路通行保障和交通安全管理,打通農民工返崗“最先和最後一公里”。

  四是做好抵達地交接。及時對接有關企業組織接收農民工入廠。企業要為返崗復工農民工建立個人健康檔案,確保達到防疫要求、體溫測量正常後方可上崗。對于行前14天內和在途沒有相關症狀的,要盡快復工。對于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不適症狀的,應立即進行隔離觀察,及時送診排查。

  五是加強上崗防護保障。指導企業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完善相應設施設備,提供衛生和隔離觀察場所,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和重點場所消毒,開展員工健康狀況監測,為職工配發口罩等防護用品,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地,堅決防止因復工造成聚集感染。

  通知強調,要把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作為做好復工復産的重點工作任務,明確工作責任,加強溝通銜接,加大資訊共用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確保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實現疫情防控與穩定農民工就業兩不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人社部等5部門:點對點專車專列服務農民工返崗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8227